费斯托斯圆盘:共241个印记无法找到其来历
2018-10-22 17:13:37

  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一直被世代传承下来,至今越来越多考古学家对过去的历史十分好奇,就比如说在克里特岛发现的一块费斯托斯圆盘,这可不是一块普通的泥土圆盘,至今考古学家没有发现过类似的文物,费斯托斯圆盘上共有241个印记但是无从找到其来历,竟还有人称费斯托斯圆盘上的印记是伪造的?

  费斯托斯圆盘之谜

  约在公元前17世纪时,在克里特岛发现了一个直径为6.5英寸的圆盘两面刻有象形文字的泥土圆盘,由外至外共有241个印记代表着45种各不相同的符号,包括人物、动物和植物等符号,可以追溯到2000年左右。

image.png

  不过由于在古代历史同期并未发现过类似这样的文物,所以一些考古学家无从参考分析作出合理解释,费斯托斯圆盘的来历、含义和用途到今天为止还是一个谜~~

image.png

  费斯托斯圆盘的发现

  1908年在希腊克里特岛上费斯托皇宫遗址被发现,现存于希腊的伊拉克里翁考古博物馆。年代属于新宫殿时期。这一时期象形文作为书写宗教文献的神圣文字仍继续存在,圆盘上的符号是用活字印模在泥盘尚湿时压印上的,是迄今所知最早的活字印刷文献。虽然近来有学者认为它上面记载的是某种古代天文历法,但至今还没有任何学者能解读这些文字图案的意义。

image.png

  费斯托斯圆盘费斯托斯圆盘又译斐斯托斯圆盘、费斯托圆盘、菲斯通盘,是西元前17世纪的一个泥土圆盘,是一个直径6.5英寸的赤陶圆盘,圆盘的两面都刻有象形文字,共241个,由外向内螺旋排布。文字见有明显的间隙。从文字图案的刻法判断,圆盘还是溼的时候就刻上。是用两个分开的模子压制出来的。盘上共有241个符号表示人物、动物、身体器官以及各种物体。还有一些船的图案,最常见的符号是佩戴头饰的人头,与在拉美西姆的埃及绘画上的非利士人相像。据信其源自小亚细亚西南部临地中海古国吕西亚。盘面显现的戴有羽毛头饰的头像与腓力斯人的装束十分相似。

image.png

  费斯托斯圆盘印记被指伪造

  费斯托斯圆盘正反两面费斯托斯圆盘上的45个神秘符号,被视为是4千年前的诗作、经文、魔力碑文、乐章,甚至是人类最古老的标点符号,但该古物自一百年前出土以来,始终无人能解读圆盘上的符号所代表的意义。

  1、英国泰晤士报12日报导,考古学界最知名的谜团之一、古希腊米诺斯文明的「费斯托斯圆盘」,日前遭一名美国学者踢爆根本是个假货。专门研究伪造古文物的美国专家艾森伯格博士说,这些符号根本没啥意义,因为费斯托斯圆盘是个大骗局。艾森伯格声称,镂刻着无人能解的符号的费斯托斯圆盘,并非年代可追溯到西元前约1千7百年的古物,而是意大利考古学家裴涅尔自行打造、并成功蒙骗多名学者的赝品。

image.png

  2、1908年,裴涅尔在希腊克里特岛的米诺斯王朝的费斯托斯宫殿,「发现」了费斯托斯圆盘。艾森伯格指出,裴涅尔渴望找到能令同僚眼睛一亮的古物,而且是比英国考古学家艾文斯发现的米诺斯王朝最重要遗址-克诺索斯宫殿-还厉害的古物。艾森伯格认为,裴涅尔所想出的办法,就是自己创造一个镂刻着无法解读的象形文字的「古物」。倘若真是如此,裴涅尔显然遂其所愿。艾文斯对此欣喜若狂,还针对裴涅尔的发现发表分析文章。

image.png

  3、过去一百年来,无数学者企图解读费斯托斯圆盘上的符号,考古学家认为这些符号攸关从希腊到埃及等古文明。为美国财政部与盖提美术馆进行古物鉴定的艾森伯格还说,伪造者的漏洞在于使用红土制造了一个切边切得太乾净的圆饼,以及不该把圆盘烧得如此完美。艾森伯格说,米诺斯时代的泥板不会刻意烧过,只会不小心被烧到,裴涅尔可能不知道这一点。

image.png

  4、此外,费斯托斯圆盘的两面都有一些由4、5个小点组成的长条状符号,曾有学者将此称为「使用自然标点符号的最古老范例」;但艾森伯格认为,这不过是裴涅尔想误导学者的另一诡计,是伪造者常用的伎俩。希腊当局已拒绝让艾森伯格在展示箱以外的地方检视费斯托斯圆盘,理由是该古物过于脆弱不宜搬运。只要利用基本的科学年代检验法光发热检验,就能证明艾森伯格所言是否属实,但希腊当局已拒绝让圆盘受检。

  费斯托斯圆盘的意义

image.png

  米诺人是欧洲最早使用文字的民族。公元前2000年代初,宫殿书记们已利用象形文字登记注册库存产品了。米诺象形文有两种字体:一种图画体,刻在叁边或四边的棱柱印章上,语句很短;另一种为线体,即图画体的草写,刻在泥版、泥棒、泥球或泥盘上,语句稍长。它们只起封泥或档案分类的标签作用,因侥幸被宫殿大火焚烧而存世;真正的文献可能写在羊皮纸、纸草或棕榈叶上,装在木箱里,早已朽坏不存。象形文铭文主要发现在叁座大宫殿的档案室里,数量很少。在已发现的331件象形文铭文中,泥版数量十分稀少。由于象形文泥版数量少,字数有限,破译困难,因而迄今未能释读成功。现存字数最多的象形文铭文是着名的“费斯托斯圆盘”。

  俄罗斯发现的飞碟圆盘

image.png

  据称这只巨大圆盘是在伏尔加格勒省季里诺夫斯基地区的一处山嵴处发现的。该协会创始人之一切尔诺布洛夫说,先前他们已发现了十几个类似的碟状物,直径大都在1公尺以内,只有在库兹巴斯发现的一个直径达到2公尺。该协会宣布,这些神秘圆盘年代有100万年之久,内部含有大量不明金属元素,其中含量最多的是钨元素。他们由此推断,这些圆盘是远古时期坠落的无人机。

image.png

  钨作为地球上熔点最高的金属元素,是现代军事产业的常用材料。钨在轨道弹道导弹制造中被广泛应用,正是因为它能耐受导弹进入地球大气层时的高温。假若这些圆盘真是出自人工、年代久远,是谁制造了它们?它们真是飞行器,或者只是远古人类制造的不明飞行物模型?其用途又是什么?俄媒报道,这些圆盘已被送到季里诺夫斯基博物馆,由专家作进一步鉴定;对其材料和年代,目前尚存争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