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 如果物体到达光速时间真的静止吗

  这是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最直观的体现,不过只是一个假设或者思想实验,因为任何有静质量的物体都无法达到光速!

  狭义相对论里有四个主要公式,其中一个就是“钟慢效应”公式,也就是“时间膨胀”。简单来说,速度越快,时间就越慢!

  时间膨胀效应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最明显的例子就是GPS定位体统,由于卫星环绕地球运行速度很快,钟慢效应比较明显,必须考虑到时间变慢的因素,否则导航系统会彻底失效!

blob.png

  不过这里的“时间变慢”爱你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也就是说,必须有参照物,还是拿GPS举例子,如果你在环绕地球运行的卫星里,如果你只关注卫星里的东西永远不回地球,你就不会感觉到时间在变慢!

blob.png

  同理,假设你乘坐以光速飞行的飞船,你的时间相对地球就是停止了,也就是说,地球上的人看你就处于静止状态,而你看地球上的时间会以无限快的速度飞速流逝!而如果你只留意飞船内发生的事情,你不会感觉到时间静止!

  当然,光速飞行只是假设,因为你不可能达到光速,只能无限接近光速!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