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夏特斯的简介:亚历山大大帝王后罗克珊娜的父亲

  奥克夏特斯 (波斯语: وخش‌ارد ),出身巴克特利亚,是亚历山大大帝王后罗克珊娜的父亲。

image.png

  奥克夏特斯首度出现于史籍中是贝苏斯手下的其中一个督办,他当时伴随贝苏斯撤往粟特的路上,并横渡阿姆河。在贝苏斯死后,奥克夏特斯把他的妻子和女儿罗克珊娜安置在粟特岩山的要塞上以策安全,尽管他认为这个要塞坚不可摧,但亚历山大终究攻克这座要塞,并俘虏奥克夏特斯的妻女。亚历山大对奥克夏特斯的妻女以礼相待,甚至爱上了罗克珊娜。阿利安记载罗克珊娜相当的漂亮,尽管罗克珊娜已成俘虏,但亚历山大仍愿意把她娶过来。奥克夏特斯听闻自己妻女已落到亚历山大手中,甚至亚历山大有意娶自己的女儿,随即归降亚历山大。奥克夏特斯因此受到亚历山大隆重对待,并举办盛大的宴席来庆祝婚礼。

image.png

  奥克夏特斯功绩

  之后,奥克夏特斯派往其他仍在抵抗亚历山大的要塞去劝降,当亚历山大准备要入侵印度时,奥克夏特斯被任命为帕洛帕米萨达的总督,他担任这职务直到前323年亚历山大大帝逝世。在第一次继业者权力分配的巴比伦分封协议中,奥克夏特斯的总督地位再度受到确认,继续担任原职位,之后前321年的特里帕拉迪苏斯分封协议中也是如此。奥克夏特斯在第二次继业者之战支持欧迈尼斯阵营,并派遣一支小部队前去助战。当欧迈尼斯败亡后,奥克夏特斯似乎与安提柯缔结和约,当时安提柯在帝国东方的霸权无人能及,很有可能奥克夏特斯当时从属于安提柯。

  奥克夏特斯很有可能在塞琉古一世东征印度前就逝世,因为之后塞琉古一世把帕洛帕米萨达地区/犍陀罗(Paropamisade)割给孔雀王朝,却没有提到奥克夏特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