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灭朝鲜后,为什么没有顺便攻打三韩?
2018-10-23 11:22:43 王景 张纮 孙贲 孙翊 刘繇 张裔 韩浩

  汉武帝时,汉军既已征服朝鲜,设汉四郡。但汉军并没有乘势灭亡残余的三韩各国,完全将朝鲜半岛纳入汉帝国的版图之中。背后的原因,值得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一聊。

  一、征服卫氏朝鲜伤亡过大,无力南下

  罗马帝国不能在其顶峰的时候,吞并整个莱茵日耳曼地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黑森林之战中,三万罗马军团遇伏全灭。汉武帝征伐朝鲜也是惨胜若败,与罗马大帝屋大维有着相似的心酸。但究其原因却不该怪汉军的战力不足,更多归责于汉武帝的骄傲轻敌。远征朝鲜的汉军由左将军和楼船将军统率,水陆并进。楼船将军不是汉朝常设军职,属于“编外”的杂号将军。左将军虽然是高阶将军,但不属于大将军、骠骑大将军、车骑大将军一类的“大”将军,只能算一个方面的军事主官,通常无权指挥汉军主力。汉武帝企图以五万偏师就仓促出发,规模本已不大,还分两路进攻。使得朝鲜军得已集中优势兵力,先击溃楼船将军的山东兵,再回师成功阻挡住左将军的汉军主力河北兵,形成两军对峙的僵局。最后,是左将军夺了楼船将军的兵权,两路汉军合兵后,猛力强攻。在汉军的威压下,朝鲜内部分裂,国王被杀。汉军才最终灭亡了朝鲜。整场战争,汉军伤亡惨重,愤怒的汉武帝不仅没有奖赏灭朝的汉将,反而问罪,楼船将军下狱,而主将左将军直接被斩首。为了维持在朝鲜的统治,汉武帝还不得不加封朝鲜降将为列侯。可见汉军军力损失颇大,无力势如破竹,继续南下灭韩。同时,根据《史记》记载,当年国内大旱。无论军力、财力都无力完成统一朝鲜半岛的历史任务了。

image.png

  二、“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国策影响

  “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虽是西汉名将陈汤汉元帝而不是汉武帝的上书,却是对西汉尤其是汉武帝时期对外用兵政策的绝妙总结。汉武帝对外用兵,虽然有一定的经济目的,但总体而言,其政治报复性更强,多是炫耀武力,展示天威,而非贪图领土的扩张战争。卫氏朝鲜与汉王朝积怨已久,招降纳叛,构成对汉朝东北国境的严重威胁。到了汉武帝时期,卫氏朝鲜国王“臣而不服”,甚至连表面上的恭顺都不愿意表示,深深刺伤了汉武帝天朝上国的自尊心,这才招致汉武帝彻底决心使用武力解决问题。而朝鲜南方的三韩,倒不是说一定对汉王朝恭顺,只是当时尚处于“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部落联盟状态,没有外交意识,既不臣服也不反对。加之属于农耕文明,与汉朝相安无事。汉武帝眼中根本没有把这样一个寂寞无名的苦寒之地放在眼里。再加上,当时汉匈战争并未彻底结束。汉军主力仍需应付漠北的匈奴余部,对三韩这样的“不急之患”也就放在一边。

image.png

  三、三韩民风剽悍,征服不易

  未被汉军征服的古代朝鲜半岛南部有三个小部族,它们是马韩,辰韩、弁韩,合称三韩。这三韩都不同程度的开始向国家化发展,称之为国,并不为过,事实上也确实存在某些国家。不过,不是一个韩国,而是三个韩国。当时,三韩民智未开,野性残留。在朝鲜南部一隅之地,竟然有三国鼎立,内部连统一都难以完成,不是民风枭悍是很难办到的。同蛮族作战,往往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征服着实不易。在汉武帝没有决心之前,地方将领也没有力量完成。这从三国时期割据辽东朝鲜的公孙氏也没能吞并三韩,可知艰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