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在实行了盐铁官营之后 就等于控制了全国的百姓们
2018-10-18 09:36:00 郭舍人 刘彻

  在我国的古代时期,大家都知道盐和铁都必须要官营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铁可以制造武器,有叛军拿到会制作兵器还反抗朝廷。盐呢,作为人体中的必需品也是非常重要的,少了一顿都不可以。就像现在很多的专家总是在提倡低盐的饮食习惯,还是没有说坚决不吃盐!所以官府也知道这点,觉得非常的有利可图,于是就把它控制了起来!

blob.png

  那么什么时候才开始不允许私自买卖盐呢?这要从汉武帝时期说起了。在汉武帝时期,休养了很多年的汉朝终于漏出了自己的獠牙,转头开始讨伐骚扰自己多年的匈奴人,但是匈奴的国立和地盘完全不逊色于汉朝,所以连年的征战对于汉朝也是很大的考验,国库也有点撑不住了。然后汉武帝为了充盈国库为打仗做准备,于是展开了一些列的商业活动,开始了盐鉄官营。

blob.png

  在古代,控制盐就等于是控制国民,在汉武帝时期之前盐的价格还是很低的,和现在差不多。盐在当时有官营和私营两种价格也都差不多。但是在汉武帝政治了盐鉄之后百姓就很尴尬了,只能花大价钱去购买盐,每天过着不但吃不饱饭还有重活干的日子。

blob.png

  铁为什么被控制就非常的好理解了,在秦始皇的时候,就将全天下的所有并起都运到了咸阳宫。铁在当时也是非常重要的东西,农具武器等等都运用在生活之中,所以说铁的重要性就不用说了吧?

blob.png

  汉武帝残忍和聪明的地方也是在这凸显了出来,在实行了盐铁官营之后,就等于控制了全国的百姓们。没有农具你怎么去种植粮食?没有盐你的身体所需要的能量就会流失,人也会慢慢的死掉。只要百姓想叛乱,官府把这些东西一断,你还是不是得老实下来。而且官府之后每一块铁去哪里,被用作什么都会非常的清楚,只要有人买武器,武器上面也会被印上记号,想造反?拿拳头吗?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