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岛通总是谁?日本战国武将来岛通总生平简介

  来岛通总(1561-1597) ,幼名牛松丸,为河野家部将村上通康的四男,母亲为主家河野通直之女,出身于濑户内海上的来岛村上水军。村上水军的历史相当悠久,其渊源目前以属于河野氏分支的说法最为有力,后来村上水军分别以所盘踞的岛屿为名分成能岛、因岛、来岛三家,既各自发展又互相支援。

  在父亲通康的时代,由于河野通直无子,有意收女婿村上通康为养子继承,但是却受到河野一族重臣的强力反对,因为河野家臣团多是倾向由予州分家当主河野通存之子通政为继,双方为此几近兵戎相向,史称「来岛骚乱」,最后是丰後大名大友义鉴出面调解,通直退让隐居,由河野通政继位当主,但是通政不久即病故,遂以其弟通宣继承,后来通宣娶了伊予高仙城主河野通吉的遗孀,遂以其子牛福丸为继承人,由于通吉生前为了河野氏宗家和予州分家的和谐多次奔走,同时擅长内政在领民中威信很高,所以河野家的主权至此终于确认。此外根据近年部分日本学者的研究,多年来被认为是河野通存之子通政,很可能是河野通直之子,而来岛骚乱其实是掌握兵权的女婿与拥有正统血脉的嫡子间的争端。

  不论如何此一争端的结果,对村上通康并无益处,家中主权从主家传到分家,再从分家传到分家的分家,就是身为河野通直直系血亲的自己完全没份,尽管在通康一代,这股怨气并未发作,但却传承到了其子通总身上,双方君臣关系自此恶化。

image.png

  永禄十年

  永禄十年,村上通康辞世,通康遗下的三子中,长子通年改继承得居氏、次子吉清庶出、三男又右卫门早故,因此由年仅七岁的四子通总承继家督之位,以长子得居通年及一族中的重臣村上吉继辅佐。永禄十二年,毛利家和大友家在筑前展开攻防战,基於河野家和毛利家的同盟以及自父亲通康以来和毛利家的良好关系,通总率领来岛村上水军加参毛利方,然而同时领军出战的能岛水军之主村上武吉却接受了大友宗麟的寝返,无视毛利方的命令,自行将船开往周防上关,导致来岛村上水军陷入独战大友水军的苦战困境,造成来岛方极大的损失,此後来岛村上家与能岛村上家彻底反目。

  元龟二年

  元龟二年,在毛利家的授意下由元就三子小早川隆景率小早川水军联合了来岛通总和因岛村上、乃美、儿玉、白井等各路水军,围勦村上武吉的本城能岛城,最後村上武吉接受了小早川隆景的说服回归毛利家,从此忠心不贰。当时制霸畿内的织田信长正领军笼城围攻一向宗本山石山本愿寺,为了救援盟友本愿寺,於天正四年时毛利家组成下令水军众对石山本愿寺进行物资输送的工作。由于来岛村上多是信奉曹洞宗,通总对救援一向宗并不积极,仅由重臣村上吉继出战,毛利家也让村上武吉任主将,率领三岛村上水军组成的八百艘船队出发,并在木津川口大败织田水军。

  织田信长为了压制毛利方在水上的优势,信长采用刚柔并济的手段,一方面让九鬼嘉隆与泷川一益著手开发新武器铁甲船。一方面,其麾下进攻西国的主将羽柴秀吉也对长年有著心结的来岛、能岛两家村上水军施行分化策略,游说劝诱村上通总。天正六年,三岛村上水军在木津川口为织田水军的铁甲船大败,使毛利方痛失以往在水上的战斗优势。同时,河野家也意图削减村上通总征收帆别钱的利益,要求上缴一部份给主家河野氏。至此,村上通总自父辈以来对河野氏长年来的不满终於爆发。就心理学角度来分析,村上通总对河野氏当主之位有著潜在的渴望,对本有机会却又不再可能入手的利益有著最大的不甘与野心,对父亲本来有机会可继为河野当主却不成,有著相当的怨气,尤其当时通总年纪仍小,所以更容易因为对事情的看法不成熟而有著自我判断黑白的刻板印象留存,而在心中潜藏了对河野氏的不忿,甚至有意愿替父亲夺来这家督之位,这样的心理状态其实就跟东晋时桓温逼位不成,後来其幼子桓玄继而行之的行为相若。

image.png

  天正七年

  村上通总联合风早郡鹿岛城城主二神丰前守和来岛村上氏一族的葛笼屑城主村上吉高向河野氏树起反旗,透过秀吉的使者接触织田方,并且攻灭灵仙山城的中川氏和幸门城正冈氏,後二神丰前守意图袭杀野间郡高仙山城主池原通成,但是以失败告终,於是二神丰前守随即进攻高仙山城,但是再度兵败,投入来岛城依附通总。当时通总起兵,未得到重臣村上吉继的认同,於是以吉继为首,仍有一部份家臣依然留在河野家。翌八年,葛笼\屑城主村上吉高被河野氏攻破,同年九月通总进攻风早郡柳原时也为横山城主南通师所阻。

  天正十年三月

  村上通总,正式投向织田家,毛利家为防因岛、能岛两家村上水军有相同行为,於是要求两家再度重申盟约,後联合出兵声讨来岛村上家,同时以能岛村上氏为主攻入越智郡大岛、风早郡忽那岛和来岛村上氏交战,尽管村上通总和二神重成一度击退来犯的毛利军,但是在因岛村上氏、河野氏也加入战局後,在兵力悬殊下村上通总先於惠良山城战败,後於当年六月,龙门城、灵仙山城相继陷落,连居城来岛城亦不保,最後村上通总为逃生与兄长得居通年持舟越海至备中上岸,投向羽柴秀吉阵营。後在京都时,羽柴秀吉以「来岛」代称时任秀吉侧近的通总,於是通总遂於此改以居地为姓,将姓氏由「村上」易为「来岛」改名来岛通总。

  自织田信长於本能寺之变中横死後,毛利家与羽柴秀吉再不敌对,而秀吉也在山崎会战讨伐明智光秀、贱岳之战打败柴田胜家後成功取代信长的地位,天正十二年时在秀吉的命令下来岛通总自村上武吉处取回了失去两年多的来岛城。後於天正十三年秀吉发起四国讨伐时,来岛通总随毛利军进行伊予侵攻,担任小早川军的先锋活跃。战後来岛通总因功领伊予野间郡一万四千石,其兄得居通年领风早郡三千石,成为秀吉麾下大名之一。後在天正十六年,羽柴秀吉颁布海贼停止令,村上武吉因强烈反对这项律法被秀吉下令流放至长门,而来岛通总则作为秀吉家臣,在参加天正十五年的九州征伐参加毛利军攻下丰前宇留津城、十八年的小田原征伐时与九鬼嘉隆、加藤嘉明组成水军自海上对小田原城进攻,建立战功。

image.png

  文禄元年

  丰臣秀吉起兵侵略朝鲜,来岛通总携兄长得居通年和长子康亲率七百水军与同为四国大名的福岛正则、蜂须贺家政、生驹亲正组成两万四千的第五队大军越过对马海峡,主要负责人马和兵粮的输送。同年五月七日,李氏朝鲜的全罗左道水军节度使李舜臣在玉浦冲击破藤堂高虎的船队,自此开始日本水军完全为其所制,补给线被断,种下了日後陆军失败的要因。

  文禄四年

  来岛通总在秀吉的奏请下叙任从四位出云守。庆长二年,日朝之间的和谈破裂,来岛通总於八月下旬率六百人和藤堂高虎、中川秀成、菅达长组成水军再度侵朝攻打南原城,後呼应陆军沿全罗道的南海岸行进,於九月六日在兰浦一带与李舜臣率领的朝鲜水军遭遇,朝鲜军伺机退向鸣梁渡,十四日移进右水营冲,藤堂高虎遂於九月十六日发动全军冲击朝鲜水军,但是却被熟悉当地海域的李舜臣利用逆流时游走炮击,击沉日军三十艘战船,日军大败,史称「鸣梁海战」,是役之中来岛通总与兄长得居通年身中流矢阵亡,享年三十七岁,也成为整个文禄、庆长之役中唯一战死的大名。

  通总战死後,领地由长子康亲继承,後於关原之战中因为和毛利家的关系加入西军,战後被除封,最後透过妻子的伯父福岛正则请德川家康侧近本多正信斡旋加上片桐且元的缓颊方於庆长六年在丰後得到玖珠、日田、速见三郡一万四千石的领地,是为森藩,并於二代通春时将名字由「来岛」改为「久留岛」,在明治维新後被列为子爵,昭和时期的名童话作家久留岛武彦就是其後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