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泉信纲:日本战国时代的兵法家

  上泉信纲(1508-1577.2.3?)是日本战国时代的兵法家。

  开创日本剑术知名流派:新阴流,与冢原卜传入道一起被后人尊称为「剑圣」。

  而其殁年有异说是于天正十年(1582)。

  上泉信纲 (かみいずみ のぶつな) (永正5年(1508年)- 天正5年1月16日(1577年2月3日))本名武藏源五郎,后成为武士改名上泉秀纲,信洲之战后引退潜心研究剑艺,拜领武田信玄第三字更名信纲,战国时代的兵法家。

image.png

  上泉信纲另一名称是上泉伊势守秀纲。

  上野国赤木山麓的大胡城出生。早年在鹿岛师事松本备前守修习香取神道流和鹿岛中古流,16岁时在冢原卜传的指点下完成了鹿岛家传的特殊修炼(即三天三夜总计一千次的试合),成年后再拜爱洲阴流的爱洲移香斋为师修习阴流,在23岁的时候取得印可状,并且研究各种各样的刀法,创出新阴流。期后成为长野业正及武田信玄的家臣。

  但是为了普及新阴流,在永禄6年在各国流浪旅行。

  他在永禄7年上洛,传授兵法给室町幕府13代将军足利义辉,被授予「天下第一」的剑圣称号。

  永禄8年传授给柳生宗严。

image.png

  之后亦传授给其他高徒。

  上泉信纲在天正5年逝世。

  根据『本朝武艺小传』(日夏繁高、亨保元年(1716年)),上泉信纲在永禄6年(1563年)上洛的时候,遇上了强盗绑架幼儿并禁固於屋中,当时信纲向附近的僧侣借了袈裟,并剃头装出家人。

  信纲在强盗的房屋附近,拿出饭团并将其气味传入屋中,以引开强盗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则逮捕强盗,将幼儿安全救出。黑泽明的时代剧电影『七武士』中,以这个逸话作为参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