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天地会起义怎么样,如何评价?
2018-10-23 15:04:32

  天地会于康熙十三年兴起,起初影响力极为微弱,起义稍有苗头就被朝廷军队歼灭,但其势力犹如星火燎原,生生不息,经常分布全国各地,扰乱清政府统治势力。

  咸丰年间,天地会阵营有所扩张,各地皆会爆发小规模的农民起义,其中两广地区的农民起义势头尤为频繁。咸丰二年,广西天地会领导人朱洪英在南宁竖旗起义,成为两广地区农民起义的开头炮,随即天地会人数增长至四万人之多,朱洪英趁起义势头正强劲,随即建立“升平天国”,自称镇南王,其副手胡有禄称为定南王。

image.png

  咸丰五年,南宁天地会受到天地会总部的重视,遂调用此支势力攻克湖南,但在与湘军交战时,农民军全线溃败,逃亡新宁,而定南王胡有禄在逃亡过程不幸被捕身亡。朱洪英率领剩余部队回到广西,继续开疆扩土,转辗于湘、桂、黔三省边境。其带领的势力在广西一带极为活跃,直至同治十三年在湖南就义,而其部众仍在保持势力,与清政府抗衡。

  广西天地会的勇猛势头也引发了广东天地会的势力增长,咸丰四年,领导人何禄揭竿而起,一举攻下东莞城,周边天地会势力纷纷响应,起义军人数增长至二万余众,各地纷纷爆发农民起义,使清政府镇压部队忙得焦头烂额,同时给英美法三国驻广州公使以迎头痛击。其中以广州郊区李文茂、陈开领导的起义规模最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