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喜多秀家:丰臣秀吉统治时代的五大老之一

  生平履历

  宇喜多 秀家(うきた ひでいえ)7岁时因宇喜多家臣服于织田家而成为羽柴秀吉的养子,并被送到安土城作为宇喜多家的人质,受到信长的厚待。1581年,在他8岁的时候,生父宇喜多直家病逝。翌年,在织田信长的安排下,重回宇喜多家继承家督。元服时取羽柴秀吉的“秀”字命名为“秀家”。

image.png

  在本能寺之变前后,协助秀吉出兵攻打高松城和支援秀吉返还京畿与明智光秀决战。1586年与秀吉的养女豪姬(生父为前田利家)结婚。1587年参加九州征伐,并担任先锋,其功绩获得了秀吉的认同,正式获封为57万4千石的外样大名,拥有备前国、美作国两国,以都宇、洼屋、贺阳三郡为主的备中国高梁川以东地区,播磨国西部的赤穗、佐用两郡,叙官从四位下参议兼左近卫权中将。1592年,参与文禄之役,并担任大将,在碧蹄馆之战中,担任后阵的本队总大将,与先锋队总大将小早川隆景联手设伏,一度使轻骑冒进的明军李如松部陷入苦战(实际上是重臣户川达安替其建立战功)。而这个功绩也使他晋升为从三位的中纳言,俗称“备前中纳言”。翌年,被秀吉任命为五大老,当时他年仅21岁,是五大老中最年轻的。其后1597年的庆长之役也有参战。

  庆长五年(1600)正月爆发家中骚动,在这次骚动中宇喜多家丧失的重臣除了冈越前守、宇喜多左京亮、户川肥后守和花房志摩守以外,还包括秀家的马回众长田右卫门丞、中吉与兵卫和六个主力军团的组头明石久藏、浮田平吉等四十六名,他们的知行地共有约十四万石(占家臣总知行地的百分之四十)。

image.png

  庆长五年(1600)七月,参加关原之战,战败之后秀家潜逃到岛津氏的领地萨摩国,于1604年被幕府所获,幸赖岛津义弘和前田利长为秀家求情,免除了死刑,暂时软禁于骏河国久能。

  1606年,秀家被幕府流放到八丈岛,在豪姬娘家前田氏及宇喜多旧臣旗本花房氏的支援下,平安地在八丈岛渡过了50年余生,于1655年病逝,享寿83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