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先祖:阿契美尼斯的生平简介

  阿契美尼斯(现代波斯语:هخامنش‎;希腊语:Ἀχαιμένης)是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的祖先、波斯人的部落首领、波斯王国的建立者(约西元前705年或者可能更早至前675年在位)。

image.png

  作为部落的始祖,阿契美尼斯经常被认为具有传奇色彩。阿契美尼斯被认为是波斯诸(10到15个)部落中之一的帕萨尔加德的首领。波斯的皇家铭文如《贝希斯敦铭文》认为他是大流士大帝的五世祖。根据这些铭文,阿契美尼斯大约生活于西元前700年左右。这些铭文也表明他是一位"国王",可能意味着他是伊朗人的第一位正式的国王。

  除去波斯的皇家铭文,关于阿契美尼斯的确切的历史资料非常有限。阿契美尼斯也被一些学者认为只是"波斯皇室神话中的祖先"。这些学者认为,大流士大帝杀死岳父居鲁士大帝的次子巴尔迪亚(有说法是反对冈比西斯二世的祭司高墨达伪装的)后成为波斯皇帝(沙赫),他需要证明自己的皇位合法,所以他就宣称自己是阿契美尼斯的子孙,而且他能够做到这一点,所以他们认为阿契美尼斯是大流士大帝编造出来的。不过,一篇帕萨尔加德的铭文显示,居鲁士大帝也宣称自己是阿契美尼斯的后代。

  无论如何,阿契美尼德王朝从大流士大帝开始追尊阿契美尼斯,并把他塑造为王朝的创始人,尽管关于他的生平和事迹很少被提及。假定阿契美尼斯的存在是事实,他很可能是一名前7世纪的领导波斯一部落的战士、首领或许是第一位国王,也是米底帝国的诸侯。西元前700年左右,阿契美尼斯以安善为中心建立了波斯王国,但仍然受埃兰的制约。一篇前691年亚述国王辛那赫里布时期的铭文提到辛那赫里布在今伊拉克萨迈拉附近的哈路勒城几乎被巴苏瓦、安赞、米底、迦勒底、巴比伦和埃兰等国的联军击败了。这篇铭文提到阿契美尼斯是联军的指挥官之一,他领导着独立的波斯安善(即安赞)军队,这场战役就是哈路勒战役。阿契美尼斯的表现表明安善和波斯已经具有相当的独立性。

  古希腊的史学作家提供了关于阿契美尼斯富有传奇色彩的信息:他们称阿契美尼斯所在的部落为帕萨尔加德,并且说阿契美尼斯是"由一只鹰抚养长大的"。柏拉图在写波斯人的时候,认定阿契美尼斯和希腊神话中波斯人的祖先珀耳塞斯是同一人,是希腊英雄珀耳修斯和埃塞俄比亚公主安德洛墨达之子、宙斯的孙子。之后的作家认为阿契美尼斯和珀耳塞斯是两个人,珀耳塞斯是阿契美尼斯的祖先。

image.png

  波斯和希腊史料显示阿契美尼斯的继承者是他的儿子铁伊斯佩斯,铁伊斯佩斯的曾孙居鲁士大帝建立了波斯帝国。《贝希斯敦铭文》提到了铁伊斯佩斯是阿契美尼斯的儿子。

  阿契美尼斯为契美尼德王朝的创建者;当时整个波斯地区还是在米底王国的统治之下。阿契美尼斯死后,他的儿子泰斯帕斯继任王位,并在米底王国斯基泰时期带领阿契美尼德脱离米底王国的统治。泰斯帕斯死后将土地分给他的两个儿子:塞鲁士一世和阿里亚拉姆尼斯。他们死后将王位分别传给他们的儿子:冈比西斯一世和阿尔沙米斯。公元前559年,居鲁士二世继承冈比西斯一世的王位,并在其后承袭了亚薛米斯的王位,重新联合阿契美尼德王国。

  居鲁士大帝时期随后开始扩张领土。他首先公开反叛米底王国,并在公元前550年将其彻底消灭。其后,他与巴比伦结盟,以确保王国的后方不会受威胁。

  公元前546-539年之间,居鲁士先后征服了东部伊朗和中亚的许多地区:巴克特里亚(大夏)、马尔吉安那、花剌子模、索格地亚那、格德罗西亚、萨塔吉地亚、阿拉霍西亚、德兰吉安那、萨克人的地区、阿富汗和帕米尔高原西部的喷赤河等地,其统治范围在东方接近了印度次大陆的西北部地区(靠近喜马拉雅山脉一带)。

  公元前547-546年,波斯人同小亚细亚强国吕底亚王国发生战争。吕底亚是一个十分富庶的国家,在其强盛时,曾控制了希腊世界和东方之间的海上和陆上贸易。米底王国灭亡后,它于公元前547年出兵卡帕多细亚(原属米底,现已归波斯人统治),从而引发了与波斯人之间的战争。居鲁士率军还击,打败了吕底亚,俘虏了它的国王克列伊索斯。不久,波斯人又借镇压吕底亚人起义之机,征服了小亚西海岸各希腊人城邦。消灭吕底亚后,塞鲁士乘着巴比伦国内政局不稳之时挥军向其进攻。公元前539年,巴比伦城陷落,居鲁士入城,并握住巴比伦守护神马尔杜克塑像的手,以表示愿意以巴比伦人的身份来统治这个地方。自此,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势力扩至埃及边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