捻军起义是因为什么而爆发的 捻军起义爆发的原因是什么
2018-10-24 10:31:26

  1850年,刚坐上皇位没几天的咸丰帝接到奏报,淮北地区发生旱涝灾害,导致百姓流离失所,然而他正在头疼刚刚崛起的太平天国,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随后淮北地区发生了更为严重的蝗灾,瘟疫也开始肆虐。

blob.png

  没有上层的指示,清政府的官吏们自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于是底层的官吏们苛捐杂税照收不误,可是老百姓们已经穷的一无所有了,可怕的饥荒开始了。

blob.png

  为了活命,老百姓们开始寻找一切可以吃的东西。树叶,草根甚至树皮这些都成了人们争抢的食物,然而还是不够吃。

blob.png

  于是为了活命,一些人开始出售自己的孩子以获取食物。在重男轻女的时代背景下,为了渡过粮荒,更多的百姓选择溺毙家中的女婴来获取生存的机会。据当时的统计数字,在1000个女婴中,就有300个被溺死了。

blob.png

  穷苦百姓靠着顽强的生存能力还在苦撑着粮荒,可是家中的女孩也快死光了,而富人们的纳妾行为又让十分之一的妇女从婚姻市场上消失。

  这直接导致了淮北地区出现了大量的光棍,这些光棍们一边羡慕着富人们穷奢极欲的生活,一边仇恨着社会的不公平,他们在忍耐着,也在沉默着。

blob.png

  “没粮下锅日难熬,跟着老乐外边跑”,在捻子首领张乐行的号召下,忍无可忍的光棍们义无反顾的举起了反清的大旗,加入叛乱的光棍们多达十万之众,他们冲入豪门大户的家中,抢钱,抢粮,抢女人,疯狂地发泄着心中的欲望。难道他们造反仅仅是为了女人么?当僧格林沁质问被叛徒出卖的张乐行为何造反时,他却说“不是我想反,是官逼民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