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愿寺显如在日本战国势力怎么样?本愿寺是怎么对抗信长的

  显如时期,地内町迅猛发展。所谓地内町,即建立在真宗寺庙附近的一些城镇,是农业商业中心,其绝大多数居民都是一向门徒。本愿寺得以直接控制一部分这类城镇,获得经济来源。地内町门徒的其中一个任务就是守卫町,以防止外人进攻,因而他们努力建立大量要塞。石山本愿寺便是个巨大的堡垒,整个地域有五十个以上的要塞。 战国时代,一些大名试图在农村建立新的统治秩序,遭到一向门徒强烈反抗,因而出现大量的一向一揆,规模大的,有万人以上的门徒参加。对这些起义,各地的封建领主不得不予以镇压,其中镇压最为激烈的,即为织田信长。他对无论新旧的所有佛教势力都十分憎恶,而本愿寺势力如此之强,脉络如此之广,能量如此之大,成为他统一日本之最大障碍:

  1、本愿寺作为一个大寺,结构复杂,组织严密,散布整个关东、关西平原。本愿寺可以调动各地门徒同时向信长开战。

  2、 本愿寺不需要有常备军,地方门徒能自行补给。本寺以外的门徒还能反过来支持石山本寺。

  3、本愿寺具有优良的地理条件与资源:背后是海,可以通过海路补给战略物资。此外,石山御坊早已建成极强的军事要塞,十分难以攻下。

  4、一向门徒都对本愿寺十分忠诚,不容易变节。

  这种情况,使信长消灭本愿寺遇到重重障碍。信长对本愿寺的作战,因此也持续了十年之久。

image.png

  1570,信长拥戴足利义昭进京,途经时便对石山本愿寺索要军费,其实是借口开战;本愿寺不允,信长的铁炮部队便浩浩荡荡开来,和本愿寺调度的杂贺众,进行了战国史上罕见的洋枪大战,史称“石山战争”。显如遂宣布信长为“法敌”,号召全国门徒发动一向一睽,反对信长。其后,显如发动长岛一向一揆,围攻信长之弟信兴所在的小木江城。将信兴杀死,又组织了三万多门徒与朝仓、浅井军合攻宇佐山城,令织田方守将森可成战死。本愿寺更逐渐建联合了上杉、武田、三好、浅井、六角、朝仓等大名成所谓的“信长包围网”,成为反对信长之政治、军事中心。信长包围网的成员一直在变,但本愿寺至始至终一直都是中枢。本来,和显如合作密切的武田家在东面,使信长成腹背受敌之势,形势对本愿寺十分有利,但在1573年,信玄病死,至此形式逆转。信长于1574年力克长岛城,屠城二万;此年镇压越前一向一揆,本愿寺坊主下间赖照战死。1576年,信长开始攻击石山本城,本愿寺急寻毛利水军(村上水军)救援,终于在木津口大败织田水军(九鬼水军),但在1578年,织田水军击败毛利水军,石山又受围困,且失去了海上补给。到1580年,显如见本愿寺实力消耗殆尽,对抗信长已无希望,只好放弃,以让出加贺和石山城为条件,在天皇之调解下同织田信长议和。从此,本愿寺便退出了政治舞台。

  再回顾本愿寺对抗信长的历史,可发现许多不利于本愿寺的因素,导致其失败。

  1、它毕竟是一个宗教组织,没有封建领主对麾下武士集团那样直接而有力的控制。本愿寺缺乏对其门徒的直接控制,门徒也并不总遵从命令,发令时要考虑他们的利益。此外,门徒毕竟以农民为主,不是职业军人,并非以战争为职业,没有理由随随便便的就发动起义,从事战争。只有在起义和自己的经济利益一致时,才会参与。

  2、一向宗并非一个军事组织,缺乏必要的军事人才。一向一揆靠地方农民组织进行,缺乏有效统领起义的军事领袖。

image.png

  3、宗内门徒会之间也有矛盾,使横向的军事合作有一定困难,不能依本寺的指令随心所欲进行。此外,尽管大多门徒表现忠诚。有的门徒还是会出于种种考虑,试图脱离本愿寺。

  4、反信长联盟由各种利益不一致的大名和寺院组成,不能达到齐心协力。他们只是为了反对信长而走到一起。缺乏组织性,缺乏统一的领导,缺乏明确的纲领和统一的军事策略。

  因此,信长能够以其军事上的强大,击破信长包围网。

  本愿寺投降后,显如遂隐居,由其弟准如接持法门。在正亲町天皇天正十九年(1591年)时,在丰臣秀吉之帮助下,于京都崛川六条重新建立新本山(位于京都市下京区花屋町下ル本愿寺门前町本愿寺),此后直到今天,都为本愿寺之本山所在。当时,显如之子教如因不满其父同信长议和,乃与显如脱离父子关系,在京都自立山门,立东本愿寺,而准如之本愿寺,称西本愿寺。至自,本愿寺分为东西两家,直到今日。准如一脉的西本愿寺法统,被称为“真宗本愿寺派”,仍以正统自居;教如一脉的东本愿寺法统,被称为“真宗大谷派”。

image.png

  之后本愿寺显如和信长势力继承人──丰臣秀吉和解,秀吉在大阪、京都等地方捐地给本愿寺重建,本愿寺这才渐渐回复元气。但显如死后,教团内部对立,曾经不遵父命的长子教如跟继承12代法主之位三子准如两人存有芥蒂,加上后来掌权者德川家康在背后有意操弄,故意协助扶植教如建立新寺院。于是本愿寺势力从此分裂,教如的新流派称作东本愿寺派、准如这边则称作西本愿寺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