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巧合还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中国各朝代开国皇太子为何都不得好死?
2018-10-25 10:45:35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是熟读历史的人常有的感悟。

  的确,翻开历史,你会发现无数惊人的巧合,冥冥之中似有一只无形的轮回之手,推动着历史的重演。于是,有人感慨:“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

  其中一个不得不说的轮回怪圈,就是封建王朝中,历朝历代的开国太子均不得好死,2000年来无人能够破解,成为千古魔咒!

image.png

  一、秦朝——扶苏

  扶苏,虽没有得到储君的名号,但作为嬴政的长子(庶出),依照“立储以嫡,无嫡立长”的礼法准则,他也是皇位当然的第一继承人。

  公元前212年,针对秦始皇坑杀术士一事,扶苏上书劝谏,因此触怒嬴政。扶苏被发配到外地驻守,协助蒙恬修筑万里长城,抵御北方匈奴游,从此远离权力中心。

  据最新挖掘的史料记载,秦始皇临死前接受了丞相李斯、御史大夫冯去疾等亲信重臣的提议,同意传位给幼子胡亥。胡亥即位后,杀了长兄扶苏。

  《趙正書》记载:

  丞相臣斯、御史臣(冯)去疾昧死頓首言曰:“今道遠而詔期羣臣,恐大臣之有謀,請立子胡亥為代後。”王曰:“可。”王死,胡亥立,即殺其兄夫(扶)胥(蘇)、中尉恬、大赦罪人,而免隸臣高以為郎中令。

image.png

  中国史上第一个统一王朝的首位“太子”的悲惨结局,估计也预示着往后众多王朝首位太子的不幸吧。

  二、西汉——刘盈

  汉高祖刘邦死后,太子刘盈虽然顺利继位,但是吕后专权,他实际上并无实权。《史记》中甚至不设惠帝本纪,而设“吕太后本纪”。

  在茅厕见到戚夫人被自己的母亲残害成“人彘”的惨状之后,借酒浇愁而致成宿疾,最后抑郁而终。时年二十三岁。

image.png

  悲惨的是,其死后不久,因外戚专权,高祖功臣反抗,诛杀吕氏满门,祸及惠帝子少帝被废,导致刘盈一支绝后。

  难道是“父债子还”吗?

  三、东汉——刘彊

  东汉光武帝嫡长子,虽是太子,却无奈请辞太子之位。算是同侪中命运较好的一位了。

  刘彊的母亲郭圣通,也即东汉建立之初的皇后,是刘秀因政治需要而娶的,他最爱的还是其结发夫人阴丽华及次子刘庄

  后来郭皇后被废,刘彊惶惶不安,不敢久居太子之位,于是三番请辞太子。

image.png

  有太子之名,无太子之福,不得已去位,命也。

  四、西晋——司马衷

  公元267年,智力低下的司马衷被立为太子。由于痴呆不任事,他继位后,大权被皇后贾南风所操控。

  因贾南风专权,造成了八王之乱。在这次动乱中,他被诸王辗转挟持,形同傀儡,受尽凌辱。

  据传,司马衷死于东海王司马越毒杀。

  五、隋朝——杨勇

  公元581年,杨坚受禅登基,是为隋文帝。不久,杨勇被立为太子。

  在杨广的挑拨下,使得皇后独孤伽罗对杨勇生出不满,转而更喜欢杨广。由于独孤伽罗与杨广等人的谗言,使得杨勇被废。

  文帝卧病时,得知冤枉了杨勇,便派人召杨勇进宫,准备废杨广而复立杨勇为太子。但是此事被杨广拦截,随即文帝便暴崩。

  杨广即位后,立即假拟文帝诏书,赐死杨勇。其子嗣全部流放济南,多数都被杨广杀死。

  六、唐朝——李建成

  李建成,唐高祖李渊长子,唐朝开国太子。

image.png

  李渊能建立唐朝,位登九五,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子天策上将军李世民。不幸的是,最优秀的儿子不是长子,太子位最终归于长子李建成。

  公元626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亲手射杀李建成,太子喋血玄武门。其五子一并遇害。

  七、北宋——赵德昭

  赵德昭,宋太祖赵匡胤次子。据载,其才德兼备,天下归心,应该可登大宝。

  但他有个叔叔赵匡义,假“斧声烛影”成为宋太宗

  后来宋大败于辽,太宗盛怒之下,责骂侄儿。赵德昭惊惧之下,伏剑自刎。其子孙也不得善终

  八、元朝——真金

  孛儿只斤·真金,元世祖忽必烈之嫡长子(实际上,其长子朵而只早卒),1273年被封为皇太子。

  1285年因禅让风波而陷入忧惧之中无法自拔,忧郁成疾,不久便病逝。

  九、明朝——朱标

  朱标自幼受到悉心教导,明太祖朱元璋对他寄予厚望,多方培养。1368年正月,立为皇太子。

  本应有望继承皇位,可惜天不假寿,于太祖归天前就撒手人寰了。

  虽是善终,但其子皇太孙建文帝却不敌成祖朱棣,身死国灭,成为又一绝后的太子。

  十、清朝——胤礽

  爱新觉罗·胤礽,虽然不是清朝开国皇帝的儿子,但却是清朝第一位确立的太子,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经过公开册立的皇太子。

image.png

  胤礽足足当了四十年的太子,两立两废,废黜期间生活凄惨,最终还是不得善待。真是“天命人命,时也,命也”。

  世间风云,变幻莫测,佛曰:“因果报应,世道轮回。”历史上每一位开国太子的悲惨命运,

  或许真的有冥冥中的力量在运作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