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耶溪在哪里?关于若耶溪有哪些诗词名句?
2018-10-25 10:51:50

  若耶溪:今名平水江,是绍兴境内一条著名的溪流。溪畔青山叠翠,溪内流泉澄碧,两岸风光如画。相传若耶溪有七十二支流,自平水而北,会三十六溪之水,流经龙舌,汇于禹陵,然后又分为两股,一支西折经稽山桥注入鉴湖,一脉继续北向出三江闸入海,全长百里。若耶溪源头在若耶山,山下有一深潭,据说就是郦道元《水经注》中的“樵岘麻潭”。昔日的潭址已没入一九六四年建成的平水江水库,库区鱼鸥成群,风景秀丽。若耶溪流经平水镇,这一带以盛产珠茶闻名于世,解放后又新建了平水铜矿。据记载,早在两千四百多年前,薛烛曾向越王献策:“若耶之溪涸而铜出”。以后,欧治子就在这里铸造宝剑。现在的平水铜矿附近,尚有铸铺山和欧治大井遗址。

  富有诗情画意的若耶溪,使历代的文人雅士流连忘返。

image.png

  唐朝诗人独孤及的“万山苍翠色,两溪清浅流”、孟浩然的“白首垂钓翁,新装浣纱女”、李白的“若耶溪畔采莲女,笑隔荷花共人语”、丘为的“一川草长绿,四时那得辨”等名句,都生动地描绘了若耶溪两岸的美丽的风光。此外,如唐代的崔灏、元稹、刘长卿,宋代王安石苏东坡陆游明代王守仁徐渭、王思任等文人学士,也都泛舟若耶,留下了许多丽词佳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