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古代四大怨灵之一:菅原道真被日本人尊为学问之神

  菅原道真(公元845年--公元903年)日本平安时代中期公卿,学者。日本古代四大怨灵之一。生于世代学者之家,参议菅原是善第三子。长于汉诗、被日本人尊为学问之神。幼名阿呼(后改名为吉祥丸),也称菅公、菅丞相。

  877年任贰部少辅,并为文章博士。深得宇多天皇、醍醐天皇的信任和重用,891年任藏人头(天皇身边掌管文书、宫廷仪式、传诏敕等事)。894年被任命为遣唐使,但根据唐朝国内形势和渡海艰险,提出停派遣唐使的建议,故未成行。895年任中纳言,后兼任民部卿。899年任右大臣职。901年因左大臣藤原时平谗言于天皇,被贬为大宰权帅,调往僻远之地。不久死于贬所。993年追赠正一位太政大臣。

  菅原死后因后来发生的清凉殿落雷事件,被尊为"雷神"、"文化神"。著有《类聚国史》、《菅原之草》、《新撰万叶集》和《日本三代实录》等。

image.png

  道真年幼

  时即长于诗歌、862年(咸通三年)18岁为文章生。867年从众多文章生选出二名为文章得业生,道真是其中之一,叙任正六位下下野権少掾。870年通过方略考试、升任正六位上、隔年升玄蕃助。再迁任少内记。874年升从五位下兵部少辅、再任民部少辅。877年任式部少辅。同年兼任家传要职文章博士。879年升从五位上。886年(仁和2年)拜任赞岐守、辞式部少辅兼文章博士,前往四国赞岐任官。890年(寛平2年)自任地赞岐国回京。

  之后他深受宇多天皇的信任,开始担任重要职务。当时天皇为了牵制当道的外戚藤原氏,而重用道真。891年补任藏人头官位。兼式部少辅与左中弁。次年、升从四位下、兼任左京大夫。再次年补任参议式部大辅。兼任左大弁、勘解由长官、春宫亮。894年被任命为遣唐大使、但在道真的建议下废止了遣唐使的派遣(当时中土内乱,907年唐朝灭亡)。895年升任从三位权中纳言、兼任春宫权大夫,长女衍子成为宇多天皇的女侍。次年、兼任民部卿。897年他的女儿和宇多天皇之子齐世亲王结婚;同年、宇多天皇让位与醍醐天皇、醍醐天皇继续重用道真、当时只有藤原时平与道真拥有"官奏执奏"(又称为"内览")的特权,并升任正三位权大纳言、兼任右近卫大将和中宫大夫。

  在醍醐天皇即位后道真一直晋升,但对于道真掌权感到威胁的藤原氏开始有所行动,以及中下层贵族中对道真的政治改革感到不安者亦所在多有,双方于是结合谋图对付菅原道真。899年(昌泰2年)、道真晋升右大臣并兼任右大将。次年三善清行建议道真应该知足退隐享受人生之乐,但不被道真接受。901年,他升任从二位、但却被诬告意图帮助齐世亲王簒夺皇位因而获罪,被贬为大宰权帅,流放至九州太宰府。宇多上皇闻讯意图阻止但未能成功。以长子菅原高视为首的四名子女皆被处以流刑(是为昌泰之变)。道真于903年在太宰府病逝、并葬在当地(长野县上田市别所,现今之安乐寺)。

image.png

  生前

  他将自己所著的诗和散文集结成'菅家文草'全12巻(900年)、在太宰府时的作品结集成'菅家后集'(903年左右)、另编著有'类聚国史'。

  诗歌集'菅家御集'经考证则有后世伪作的嫌疑。'古今和歌集'中有节录他所著2首和歌。

  他亦是六国史之一'日本三代实录'的编者、于左迁之后的901年(延喜元年)8月完成。

  从其祖父时代开始经营的私塾"菅家廊下",其中出了不少杰出门生,往后历任至朝廷要职者有100人。

image.png

  死后

  道真死后,京都陆续出现多种异相,先是醍醐天皇的皇子一一病死。后来在皇宫的清凉殿落雷事件中更遭遇雷击,造成多名死伤者。朝廷对此相当惊恐,认为是道真的怨灵在作祟,因此赦免道真的罪名并追赠官位。道真之子也被解除流放之刑召唤回京都。923年阴历4月20日,将其从二位太宰权帅回复为正二位右大臣之官位、993年追赠正一位左大臣、同年追赠为太政大臣。据传当时陷害道真的藤原时平之后断了子嗣、但相反地,对道真友好的时平之弟藤原忠平,其子孙则成了藤原氏的源流。

  清凉殿落雷事件以后,因为害怕雷神是道真的怨灵,为了祭拜火雷天神而在京都的北野兴建了北野天满宫。之后道真成了天神信仰的一部份,并逐渐普及到日本全国。道真生前因是杰出的学者和诗人,因此被当成学问之神来敬拜。其神号有:天满大自在天神、日本太政威德天及北野天满宫天神。

  江户时代时以昌泰之变为题材的戏剧、'天神记''菅原传授手习鉴''天满宫菜种御供'等一一上演、特别是'菅原传授手习鉴'在"人偶剧净瑠璃"和歌舞伎的表演相当卖座、成为义太夫狂言三大名作之一。现在仍是反复上演的节目。

  近代,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道真被认为是皇室的忠臣。1928年讲谈社出版的杂志《キング》 (King),有一篇模仿菅原道真事迹"每日捧着恩赐的御衣焚香膜拜"的句子被改写成"每日捧着和尚的粪便焚香膜拜",结果当时人在伊香保温泉的讲谈社社长野间清治因此受到不满人士的攻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