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胜仗回国时,国家已经灭了怎么办?这位将军就地建了一国
2018-10-26 13:59:24 吕光 吕绍 吕纂 吕隆 吕通 周勃

  五胡乱华时期,中原大地是四分五裂,不过当时出现了一位比较出色的将军,他的名字叫苻坚,苻坚也有自己的政权,他的政权是前秦,苻坚经过自己的努力,将一些小的政权吞并,北方地区获得统一。

  公元383年,苻坚率领百万大军开始南征,苻坚的战略目的是将东晋灭掉,进而统一全国。虽然苻坚号称自己是百万大军,其实,前秦是有名无实,当时的前秦已经面临很多问题了,苻坚吞并的小政权,虽然表面上臣服于前秦,其实都在寻找自立的机会。

  最后苻坚和东晋展开了历史上著名的淝水之战,后苻坚大败,北方很多被苻坚吞并的小政权,这时候找到了独立的机会,于是纷纷脱离前秦,强大的前秦解体。当时,各个小的政权如雨后春笋姚苌建立后秦,慕容泓建立西燕,苻坚在战败后,他自己回到了北方,不过最后被后秦的姚苌杀害了。

image.png

  就在前秦解体的时候,苻坚手下还有一个将军在外面征战,而且他西征过程中,还取得了不小的战绩,就在这位将军回国的途中,他知道自己的祖国前秦已经没有了,于是这位将军没有再回自己的祖国,在当地建立了一个新的国家。

  这个将军的名字叫吕光。史书记载,吕光是吕雉家族的后裔,因为当年吕家全被汉朝人杀害,而吕光的祖父吕文幸免一难,最后逃亡到西域才得已存活下来,他们吕家和当地人通婚,在当地形成了一个强大的部族。根据《晋书》的描述,吕光天生就和别人不一样,他身高八尺多,而且生下来左肘上还有肉印,其实就是胎记,这种生下来就不一样的人,注定以后是建功立业的。(古人都是这么认为的)

image.png

  后来吕光就跟着苻坚一起打仗了,吕光跟随了苻坚二十多年,苻坚统一北方,吕光功不可没。公元382年,西域很多小的政权来朝见前秦的苻坚,他们都表示臣服苻坚,于是苻坚让吕光担任经略西方的主帅,率领七万步兵前去西域经营,维护当地治安,铲除敌对势力。

  在将西域很多军务都完成后,吕光便回前秦了,可是当吕光行军到高昌的时候,得知苻坚已经在淝水之战后被杀了,于是他随机应变,将西域各国降伏,并在当地建立政权。当时吕光到到凉州的时候,凉州的刺史梁熙要打吕光,结果梁熙被吕光击败,吕光也就驻扎在了凉州。

image.png

  吕光在凉州让三军为自己的国君苻坚服丧,在给国君服完丧后,他自己给了自己很多称号,并废除了前秦的年号,自己建立新的国家。这个国家也就是吕光在389年建立的后凉政权,而他自己也改称三河王,到395年的时候,后凉达到了全盛,国土面积有217万平方公里,不过这个国家存在的时间并不长,399年吕光死了,403年吕光建立的后凉就败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