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达成实:英毅大略,勇武无双

  伊达成实(だて しげざね)(1568年12月25日—1646年7月16日)生于信夫郡大森城,初名时宗丸,通称藤五郎。幼年的成实,以果敢刚毅见称,与政宗出相入对。此人英勇善战,骁勇无比,百战百胜,并确立了出击会津的基础,因此成实受到政宗的褒扬,并命成实为伊达军主力部队长,于伊达家已奠立了不可或缺的地位。

  伊达成实,生于信夫郡大森城,初名时宗丸,通称藤五郎。是仙台藩一门第二位--亘理伊达家的初代,仙台藩初代藩主?伊达政宗的重臣。伊达成实为伊达实元之嫡子,母亲为实元之兄伊达晴宗的女儿。成实出生不久,便被辉宗指名为其爱儿政宗的近侍。明治维新后,与家臣一起移往北海道有珠郡开拓并且构建了现在北海道伊达市基础的伊达邦成,正是伊达成实的子孙亘理伊达氏第15代的当家。 父亲实元和母亲则为叔父与侄女的关系、成实在母方那边是伊达政宗的表兄弟,在父方实元那边则和政宗的父亲伊达辉宗为堂兄弟。

  幼年的成实,以果敢刚毅见称,与政宗出相入对。天正七年(1579)元服,天正十二年(1584)出任大森城主,同年政宗继位为十七代家督,立刻开展奥州攻略,创立著名的骑铁队,命成实为分队长,天正十三年(1585),政宗开始桧原攻略,出兵攻打大内定纲,十七岁的成实奉命出战围攻小手森城。攻克后,政宗下令成实屠杀全城八百馀人,令奥州大名大惊。同年,二本松义继借辉宗向政宗请降,但遭到政宗严正拒绝,引发“栗之巢之乱”义继挟持辉宗逃出,成实等派兵士追捕,最后于人取川附近,辉宗命令成实开枪打死义继及自己,成实无奈之下,二人同归于尽。

image.png

  愤怒的政宗于辉宗之死七日后,即出兵大举进攻义继的居城二本松,成实、景纲等奉命从行。但以佐竹、芦名为核心的反伊达联军,在此时赶来救援二本松,与伊达势激战于人取桥。联军迅即围攻政宗之本阵观音山,政宗势陷于苦战之中,幸得鬼庭良直、片仓景纲及成实的奋战,政宗最后才能突围而出,伊达势也因佐竹临时撤退而获胜。天正十四年(1586),政宗再度出兵攻打二本松城,城主国王丸开城投降,政宗命成实为二本松城主,负责第一道防线。

  同年末,二本松家臣鹿田右卫门进攻涉川城,成实于涉川与敌军激战,斩得敌人二百六十三名首级,威振整个奥州,令大名闻风丧胆。天正十六年(1588)六月,由于伊达入侵芦名,佐竹与芦名出兵与伊达爆发洼田之战,成实与景纲守卫洼田城,后来二人到猪苗代城说服犹豫不决的盛胤,使战争的优势转向伊达,最后在衡量得失,两军于几道交战后决定和解。同年末,田村氏出现家督争夺战,佐竹、伊达都声称其人选有继承权,引发郡山合战,成实出战勇猛,使伊达再度胜利,确立了出击会津的基础,因此成实受到政宗的褒扬,并命成实为伊达军主力部队长,于伊达家已奠立了不可或缺的地位。

  著名战斗

  天正十七年(1589),伊达与芦名间的矛盾终于引发著名的摺上原合战,由于争取到最上及大崎的和睦,政宗于无后顾之忧下全力出战,以二万大军重创芦名军,会津郡最终全为伊达所有。正当政宗宏想下一步计划时,天下人秀吉却早已先行一步。天正十八年(1590),秀吉出兵讨伐小田原北条,要求东北大名参与,实为要求臣服。伊达家为此意见分歧,成实等主战派指出:“与秀吉一战,也不是必定战败!”正当政宗犹疑之际,景纲力劝地说:“苍蝇,你如何的赶走,它都是始终会来的”又说:“无知的胡乱抵抗,只是无智无谋、对主公绝无好处的,伊达家也会因此而给断送。”此话立刻令政宗一言惊醒,决定到小田原谒见秀吉。虽然成实因此与景纲对立,但最后也接受提议,并自请到黑川城守备,以免东北大名乘机入侵。

image.png

  朝政关系

  小田原之战后,政宗谒见秀吉,由于迟到参阵,被没收会津一郡,回到米泽不久,发生葛西一揆,刚转封至会津的蒲生氏乡奉命彻查,最后指控政宗为事件的幕后主使人。秀吉得知后大怒,立即命政宗到名古屋解释,最后政宗以巧妙的回答解释清楚后,政宗立即回米泽,于天正十九年(1591)震压葛西一揆,为了表明无叛意,成实自请到蒲生的名生城为人质,以保证政宗的安全及清白。

  同年,秀吉改封政宗至岩出山城,为了赏给成实的功劳,政宗封伊具、柴田二郡共三万石予成实,移到角田城。文禄二年(1593),秀吉命政宗出兵朝鲜援救在朝大名,成实奉命随行,在战争中,由于食粮不足,运输也非常困难,故政宗到朝鲜后立刻命成实救出日本军,成实也因此立下重要军功,但回到伏见之后,政宗立刻遇到另一危机,文禄五年(1594),关白秀次被指谋反,被秀吉给予死刑,由于政宗与秀次有交情,故被牵连在内。有见及此,成实等一众伊达家臣十九人联名上书秀吉,为政宗开脱,又表示与政宗共存亡,最后,秀吉也终于因政宗的小狡计而放过政宗,秀吉也曾因此事叹道“伊达真乃齐心也!”

  关系恶化

  但齐心的名声出现阴影,庆长三年(1598),秀吉病死,成实与政宗的关系越发恶化,原因于成实不满政宗赏给不公,加上经常的意见不合,成实突然出走高野山。政宗得知后非常愤怒,立即命屋代景赖攻打角田城,成实三十名家臣及妻儿全部被杀,角田城也被没收。而成实则于东北、东海道一带流浪,上杉景胜有见及此,命直江兼续以五万石俸给力邀成实出仕,但都受到成实的力拒,并说“藤五郎虽离开御家(政宗),但现已心感愧对之,故不能再叛也!”之后,德川家康又想邀成实出仕,但都是得到同样回应。

image.png

  石川昭光、留守政景及片仓景纲得知成实的行踪后,立即赶到并想说服他回去,但成实一贯的拒绝,景纲等便大骂道“汝之愚行,使御家大为不安,众敌虎视眈眈,汝想再为罪人乎?”。另一方面,景纲等又向政宗说项,求情,最终政宗公开呼吁成实回来,而成实也终于在关原之战前夕回到仙台。

  成实回来不久,旋即爆发关原之战的前哨战-上杉讨伐战,政宗立即响应号召攻打白石城,成实立即回复他的勇猛,终于与景纲父子合力之下攻克白石城。关原之战后,政宗以首功封成实为亘理城主,列为伊达一门众之列。

  战争结果

  大阪之阵前,成实主理亘理城,其间的成实已不是以前的莽撞,发挥了其成熟的一面。后来成实再为大阪之阵上战,但却表现出谋略之将的风格,使政宗大为改观。宽永十三年(1636),政宗于江户病死,成实位列一门众之首,为忠宗辅助藩政。元和八年(1622),最上家被改易,成实奉命出兵野边泽城震压叛乱,是次为最后一次出阵。宽永十五年(1638),将军家光慕名邀请成实到江户谒见,并要求成实讲授战话(奥州诸战的军议),家光于听讲后,大赞成实为“勇武无双、智略冠绝之大将”,下赐时服二十件,火炮十挺为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