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清盛的儿子:平宗盛也是日本平安时代后期的武将

  平宗盛(たいら の むねもり;1147年-1185年7月19日),日本平安时代后期的武将,平家末代首领,平清盛三子,母为平清盛的正室平时子。清盛、重盛死后袭内大臣,不久因俱魂迦罗一役惨败被源义仲赶出京都,后在坛浦之战中为源赖朝军所俘获,后被斩·。最高官位为从一位太政大臣,因其所领导的平氏一族后来败退到屋岛,一般称之为"屋岛大臣"。

image.png

  由于平清盛的嫡长子平重盛在治承三年(1179年)即已过世,养和元年(1181年)平清盛病逝后,平氏一族的领导人就由平宗盛来接班。然而平宗盛非但不具备乃父及乃兄的政治手腕,同时还是个个性善良的凡夫俗子。因而平清盛一死,平氏一族立刻陷于不安的状态。

  不过根据平家物语的描写,平宗盛并非天性善良的人物,而是具有愚蠢且傲慢的性格。他的狂妄自大也引起其他氏族的反感。当治承·寿永之乱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时,举兵的源赖朝还曾经在给其弟源范赖的书信中提到平宗盛是个非常胆小的人。

  平宗盛接掌平家后,在寿永元年(1181年)晋升为权大纳言及内大臣。不过隔年源义仲(木曾义仲)的兵马就杀进越中国并且大破平家军。逼得平宗盛不得不带着安德天皇一起离开京都逃往西日本。之后平家军又在摄津国的一之谷之战败给由源赖朝之弟源义经所统率的源氏军,于是退据赞岐国的屋岛。此时后白河法皇向平家提出愿以被源氏军所捕的平重衡(平宗盛的五弟)作为人质,交换平家及安德天皇所持有的三神器,但为平宗盛所拒绝。

image.png

  随后平家军又在屋岛败给源义经,然后在文治元年(1185年)在源平合战(史称治承·寿永之乱)的最终决战--坛之浦之战中再度大败于源义经所率的源氏军队。平家领袖平宗盛在穷途末路之下不得不跳海自杀,不过却和长子平清宗一同被救起(另有一说是平宗盛自己投降源氏军),然后被送往源赖朝所在的镰仓。

  在镰仓与源赖朝会面后,平宗盛又被送返京都,然后在半途中的近江国筱原宿被源义经的部下橘公长斩首,享年39岁。他的四个儿子(平清宗及平能宗,其他两个姓名未载)也被一一处死。平宗盛在京都还有一子,他的后代没有断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