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宁死也不愿过乌江,这其中有什么秘密吗?
2018-10-26 14:03:11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一句流芳的诗句“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在诗句中我们就可以看出,是项羽在乌江自刎之事,成了世人至今未解的谜团。众所周知,楚霸王项羽,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勇,一个这样的厉害还的人物,为何在乌江自刎呢?世人都觉得项羽宁愿死都不愿意过乌江是十分傻的行为,都说着如果项羽过了乌江,卷土重来的话,天下在谁手也是未可知的。其实项羽不过乌江是发现一个秘密,而这个秘密令他彻底绝望,以至于放弃了生命。

image.png

  秦朝末年,群雄四起,当时的皇帝是胡亥昏庸无能,宦官赵高把持朝政,搞得民不聊生,其中西楚霸王项羽势如破竹连连攻破城池。所以秦朝不久就灭亡了,决定着秦朝覆灭的战役是著名的巨鹿之战,这次战争的主帅那就是西楚霸王项羽,虽然说项羽是攻秦的主力,但是刘邦却先入咸阳一步,这为以后的楚汉相争埋下战火的祸端。

  项羽和刘邦两人像是商量好的一下,各自休养生息,最终该来的还是会来的,并于决战于垓下。此时的刘邦可以说的羽翼已满,而项羽却是刚刚经历了巨鹿之战,不但兵少将寡,而且最终的粮草也不足,此时的项羽已经被刘邦的几十万大军包围,自然没有一丝胜算。

image.png

  为了拼上一把,项羽带着八百骑兵趁着夜色突围,而刘邦的军队到天亮才发现,就赶紧派兵去追,虽然是靠着夜色作为掩护,但是项羽渡过淮河之后,身边仅剩一百多骑兵。不幸的是,项羽竟然还迷路了,被老农指路到沼泽之中,又浪费很多的时间,以至于被汉军追上,在与追兵交手之后,楚霸王身边就剩下二十八人,而汉军却是千人虎视眈眈

  楚霸王项羽破釜沉舟,突围至乌江,乌江亭长劝项羽回江东,以东山再起,卷土重来,但是项羽拒绝了,血战到最后一人,最终自刎而死。

image.png

  回味了整个楚汉之争的故事,我们不经会有疑心,既然自己都决意要死,为何还要突围,如果在垓下一直血战,还能还一线生机,还能保留部下的性命,岂不是更好,这就得归结于乌江之时,项羽想明白了一件事情。

  项羽遇到乌江亭长两人交谈时说起了江东的父老乡亲,不经意间就回想到当初带领江东子弟信誓旦旦的渡江向西挺进,誓要做出一番事业,再想想现在,当时跟随的子弟兵无一幸还,自己显然已经是江东的罪人了。

image.png

  刘邦将自己视为心腹大患,当若此时渡江逃亡,江东百姓还会助自己东山再起,但刘邦势必会倾尽全力铲平江东,而当时的兵力虽然说胜于刘邦,还不能保全子弟兵,更何况自己处于劣势,既然自己渡江会给江东到来灾难,还不如自己一死了之,也可以保全江东父老不受危害,同时此举也能让项羽从凡尘之中解脱,去陪伴自己心爱的虞姬。也可能因为这想法,所以项羽才会在自刎于乌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