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大捷中为何湘军精锐六千人全军覆没?原因是什么?

  天京事变之后,太平军前些日子打下来的大好局面迅速恶化,而他们的死对头“清妖”则大喜过望,迅速反扑,其中在长江上游的战事中,湘军一路反攻。1856年12月,汉阳、武昌陷落。随后湘军猛攻九江,虽然九江守将林荣拼死抵抗了一年多,但终因寡不敌众,1858年5月,九江失守,林启荣及17000多九江守军无一投降,全部丧生。10月,天京上游最后一个屏障安庆也被湘军围困。

image.png

  而在天京外围,1856年钦差大臣德兴阿攻占了扬州,重建了江北大营;1857年钦差大臣和春和帮办大臣刘国梁重新建立江南大营,12月打下了镇江,1858年初,兵峰直接抵达天京城的雨花台,太平军此时最后两员大将,陈玉成和李秀成则准备天京破围,在打了几个胜仗之后深入安徽。安徽清军完全不是太平军对手,8月23日,太平军攻克皖北重镇庐州(今合肥)。

  趁此机会,湘军准备继续东进,曾国藩派遣悍将李续宾带领6000大军一路东下,目的是驰援安徽战场,李续宾一路猛进,连克太湖,潜山,桐城,舒城等多地,可谓是高唱凯歌,忘乎所以的李续宾的下一个目标是庐州的三河镇。

  三河镇离皖北庐州不足百里,是水陆要冲,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此时是太平军在安徽北部的重要军事据点和军火物资补给站。李续宾希望打下这里,堵住这里的太平军。

image.png

  然而李续宾显然是低估了太平军的机动力,在打破江北大营之后,太平军骁将陈玉成立刻挥师西进,包抄到了三河的后路;同时,庐州的守军也联合北边的捻军一起南下,李续宾的部队成了孤军,接着李秀成也带兵来了,十几万太平军陆续汇集三河,李续宾这6000人完了。

  此时的李续宾发现自己被太平军陈玉成部反包围了,他立马请求九江和桐城派遣援军,但同时他也是个冒进的人,其没有听从建议先进撤退到桐城,而是准备独自进攻!

image.png

  1858年11月15日凌晨,李续宾主动发起攻击陈玉成军,结果此时突然起了大雾导致敌我难分,而陈玉成和李秀成的主力迅速赶到并痛打湘军,三河镇的太平军守将吴定归也率军出击,攻破李续宾的多座营垒。

  李续宾不愧是悍将,这种情况下还连续冲击数十次并杀死2000多名太平军,然而却无法冲出重围。

  接下来,各路太平军陆续汇达,李续宾成了瓮中之鳖。一场漂亮的歼灭战之后,湘军6000余人全军覆灭,李续宾,曾国藩弟弟曾国华以及大小官员400余人全部丧生,皖南大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