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周培公的传奇经历,为什么能从普通百姓升到一品大官?
2018-10-16 13:28:43 华尔 曾国荃 曾国藩

  众所周知,在中国古代想要做官都是要经过层层选拔的;有的人一生拼命苦读也只能做个九品芝麻官,还有的人考了一生也没谋得一官半职

  清朝却有一位不出色平民百姓,一路从普通百姓到幕僚再到一品大员,是不是感到不可思议呢?

image.png

  周培公

  这个人就是周培公,他早年只是一个普通百姓的儿子,但在一次战乱中,父亲被杀了,而母亲为了殉节也自杀了,这使得周培公在一夜之间便成了孤儿,到处流浪。

  在一次流浪途中他被清军收为了小卒,过上了军旅生活。后来,因为他识字又机灵,被朝廷的官员欣赏,就推荐他到内阁做事。

  周培公这一路还算是比较顺利的,因为有才能的人从来都不会被辜负的,那他进入朝廷之后是怎么被康熙赏识的呢?

image.png

  清军

  当时康熙坚持要平定三藩,再加上吴三桂在边疆地区连连带兵骚动当地秩序,挑战朝廷的权威,这成功激怒了康熙。而王辅成又因为与八旗阵营产生了矛盾,生怕朝廷追究,于是转身就投靠了吴三桂。本来吴三桂的势力还不足以让当时的朝廷担忧的,但是由于王辅成的加入就不得不重视了。

  随即康熙便派图海去平定三藩,这时周培公把当时的情况分析给朝廷的官员:他认为和王辅成来硬的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的,他要的只是朝廷的俸禄,离开了俸禄,王辅成也是被逼急了才这样的,现在我们只要不责备他的行为,派人和他好好商量商量即可。

image.png

  康熙(剧照)

  听了这个意见后,朝廷官员包括图海都很赞成他的看法,于是图海便封了他做幕僚。因为此时康熙正在气头上,都不敢去提意见,便举荐了周培公去。

  康熙听了他的想法之后十分开心,便下旨封他为一品官员,康熙又派他带人去安抚王辅成,最后成功完成了任务。

  没有了王辅成的竭力相助,吴三桂也就收敛了很多,不敢再肆意妄为了,三藩之乱也算告一段落了。

image.png

  平定三藩之乱地图

  周培公这么一个小小的平民百姓却晋升为了一品官员,这离不开他的勇敢与机智,当然也与他的才能有关,毕竟是“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