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无极为什么建议楚平王强纳太子妃 费无极不怕死罪吗

  话说楚平王靠发动政变即位后,立他的儿子建为太子,并任命伍奢、费无极为太子的老师。这个太子建从小就对忠厚仁义的伍奢非常敬重,而对油嘴滑舌的费无极不太感冒,于是费无极心里多少有些嫉恨。

image.png

  年轻的太子建

  当时正处于春秋晚期,纵观整个春秋历史,晋国基本上长期一家独大,他国难以与之抗衡。为了制衡晋国,“秦楚联姻”自然就成了秦国和楚国对付晋国的一个办法。据统计,在楚国八百余年的历史中,秦楚联姻有十九代之多,大名鼎鼎的芈月就是楚国嫁到秦国联姻的一个典型代表,她的儿子秦昭襄王(也就是楚国的外甥)是秦国一位颇有作为的国君。

image.png

  秦昭襄王

  楚平王上位后,太子建刚好处于弱冠之年,身为人父的楚平王就想给太子物色一个太子妃。这时候,善于察言观色的费无极建言道:“秦楚一向交好,臣听说秦君有个妹妹刚到及笄(jī)之年(指古代的女子满了15岁,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与太子可谓是门当户对,天作之合。大王可以向秦国提亲,既解决了太子的终身大事,又稳固了秦、楚两国的关系,岂不是两全其美?”,楚平王一听,觉得这个办法甚好,当即派人前往秦国提亲。

image.png

  费无极剧照

  当时的秦国国君是秦哀公,他听完楚国使臣的一番陈述,也觉得这是个好事,当即欣然应允,表示只待楚国来迎亲。

  楚平王见秦国同意,事不宜迟,立即准备去秦国迎娶这个太子妃。由于主意是费无极出的,楚平王找来费无极对他说:“劳烦爱卿辛苦一趟,去秦国把太子妃迎娶回来!”,费无极领命后二话没说就带着人马和国礼出发了。

image.png

  费无极

  一行人到了秦国后,难免经过一番繁文缛节,最后终于顺利把秦哀公的妹妹孟嬴迎娶到了楚国。费无极先把孟赢等人安排在一个地方住下,等待择日举行盛大婚庆仪式,自己则一路跑去向楚平王复命。

  楚平王见了费无忌就问:“爱卿辛苦了,怎么样寡人那个未来的儿媳长得漂亮吗?”

  费无极连忙称赞道:“微臣早就听说秦国自古出美女,这一次算是见识了。这个秦国公主孟嬴那简直是国色天香、倾国倾城、貌若天仙啊,微臣在楚国这么多年也没见过如此动人的女子,不是微臣吹牛,此一人就能胜过大王一个后宫!”

1540538266811252.png

  秦国公主孟嬴

  好色的楚平王一听心里直痒痒,眼睛直放光!他突然觉得这么一个美人要是嫁给了自己的儿子,实在有些可惜,要是能够留给自己享用就好了!

  费无极看出了楚平王心思,再加上自己心里也有点小九九:在太子面前不得宠,还不如直接讨好楚平王呢!于是他索性建议楚平王说:“这么个绝世美女,大王为何不自娶之?”

image.png

  楚平王剧照

  楚平王略显无奈地说道:“孟嬴是寡人为太子所娶,这样做不太好吧,虽然大臣们不敢说什么,可是太子那边怎么交代呢?”

  费无忌看出了楚王蠢蠢欲动的心,于是趁热打铁:“这也没什么不好的,整个楚国都是大王的,太子是大王的,太子妃也可以是大王的,大不了另外再给太子找一个就是!”

image.png

  楚平王听他这么一说,心情一下子开阔起来,还不忘自我解释道:“这样也行,再说了,孟赢是秦哀公的妹妹,如果真的嫁给了太子,秦哀公的辈分就比寡人低了一辈,说不定还会产生误解。依寡人看,就照爱卿的意思办,记住要尽量秘密行事,不要出任何差错!”

  费无极连忙点头答应,并向楚平王保证一定会把事情做得天衣无缝。

  于是在费无极的一番安排下,事情办得很顺利,楚平王顺利娶到了本来是太子妃的孟嬴,而太子则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娶了另外一个太子妃。

image.png

  不久,孟嬴就给楚平王生下了一个儿子,楚平王视其为珍宝,还特意为其取名为珍(即后来的楚昭王)。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另外那个太子妃也为太子建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为胜(即后来的白公胜,后来为了给父亲报仇,发动政变失败而自杀)。

  正在楚平王抱得美人归,春风得意的时候,所谓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楚国人慢慢的都知道了这件事,太子也不例外。但毕竟是父亲又楚王是做出来的事,身为儿子的太子又能说些什么呢,只能选择默默承受!这时候楚平王也为了防止父子两人见面尴尬,让太子和他的老师伍奢到北方去驻守城父(楚国北方军事重镇),防守边疆。

image.png

  楚人议论纷纷

  费无忌怂恿楚平王娶了孟嬴后,虽然讨好了楚平王,被其引为心腹,但同时也得罪了太子,有种骑虎难下的感觉。于是他的内心生出了一个更加恶毒的想法:一不做二不休,如果不把太子废掉,等他以后继承了王位那自己肯定是死无葬身之地!

  从楚平王决定强纳太子妃那一刻开始,所有事情注定会是一个悲剧!后来费无极又在楚平王面前诬告太子建和伍奢,太子建逃离楚国后客死他乡,伍奢全族除了伍子胥外都成了政治牺牲品。伍子胥逃到吴国十六年后带领吴军一度攻下楚国都城几乎灭亡楚国,还将楚平王掘坟鞭尸,当然最后伍子胥本人也没有落个善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