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真的很弱吗 真实历史上宋朝在战争中胜率有多少

  《后汉书·崔駰传》:“何天衢於盛世兮,超千载而垂绩。”古代盛世不能改变封建统治的本质,不能消除封建的剥削和奴役,所以它不是人间天堂,盛世中存在着潜伏的危机与矛盾。但是,即便是这样,中国有两个盛世也不得不承认,即:唐宋。

image.png

  凡是接触过中国古代史的人都会有这么一个印象:同样是在中国古代十分出名的两个王朝,唐朝是繁盛而强大的,尤其是军事力量,而其后的大宋,是积贫积弱的,尤其是军事力量。于是,两个紧挨着的王朝就给人一种强弱鲜明的对比之感。

  有心人就开始针对这一观点查史料,结果,惊讶的发现,原来在历史上的战争中,其实,宋朝的胜率是高于唐朝很多的。那么,这种唐强宋弱的观点是不是可以推翻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image.png

  这里,我们先说说战争的胜率问题。纵观整个唐朝,自李世民之后,强盛是肯定的,而且,如果细心研究你会发现,唐朝的战争虽然失败居多,但是,这些战争都是对外战争。由于,远离政治经济中心,士兵们的后备补给等都非常不利,这些不利因素也是战争的很大原因。

  不过,由于皇帝们只是在开疆拓土,所以,即便失败了,影响也并不大。

  然而,大宋就不同了,由于,北宋时期的政策问题,大宋多喜好文人雅士,看不起粗鲁的武官将军,连带着打仗也不擅长起来。虽然,在此期间打过很多胜仗,胜率高达百分之七十,但是,这些战争都是守卫战,跟大唐的开疆土之战完全不同。

image.png

  大宋疆土本就不算广阔,周围围绕的都是虎视眈眈的强悍游牧民族,西夏还好说,尤其是大辽和大金,几乎是大宋北方国土的常客,在战场上也算是老朋友了。对于这些国家,大宋是能打跑就尽量打跑,一旦失败了,就是高额的赔款和特权。

  由此看来,在唐宋的战争中谈胜率问题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再者,我们再来说说唐到底强在什么地方。学过大唐历史,你会认识许多历史上出了名的名臣,比如:魏征,比如:房玄龄。除此之外,你还会认识许多年轻又优秀的将领,比如:卫青,再比如:霍去病,他们每一个都在历史上赫赫有名,功勋卓著。

image.png

  所以,大唐的强,首先一点就是强在人才济济。在内有名臣和明君治理朝政,在外,有骁勇善战的优秀将领们开疆拓土,统治者高超的用人能力让大唐日益强盛。其次,就是大唐强盛的经济和文化。大唐出过许多优秀的统治者,李世民是一个,甚至,武则天也是一位优秀的帝王。

  在这些明君治下,大唐有了一次又一次的盛世。

  文化上唐诗风靡百年,影响至今,经济上盛世繁华,市列珠玑。其后,就是大唐的军事。每一个明君都有一个一统天下的梦,李世民就是最典型的一个,开疆拓土是他们最经常做的事。于是,他们有专门的军事人才,军事高层对于每一场战争精准决策,指挥大军,所向披靡。

image.png

  在大唐时期,大军攻入大漠,军威非凡,突厥被风卷残云般击溃,这便是军事王者。

  那么,最后再来说一下,大宋到底弱在什么地方。大宋毕竟是大唐之后的王朝,古人最擅长以历史为鉴,于是,大宋的制度方面相对于大唐还是先进一些的。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大宋消除了繁镇割据的隐患,而最为后人诟病的军事实力更是严格把关。

  至此,军队的战斗力并不是传闻中那样弱,胜率也是实打实出来的,因而,为什么还说宋弱呢?它的弱,弱在军队指挥和战略决策上。大宋统治者碍于武官的实力,对于武官进行身心全方位的打压,于是,就有了重文轻武。

image.png

  在这种大政策之下,在大宋带兵打仗的不是武将,而是文弱书生。所以,在打仗的策略方面也是饱读诗书的文官在做主。所谓术业有专攻,文官们饱读诗书,讲的是以和为贵,在作战策略上也讲究保守安内,而不是激进的对外扩张。

  于是,纵观大宋的战争,打的时候倒是挺勇猛,但是,到最后都是以和谈收场。就算某一次战争打了胜仗,很有希望夺得失地,但是,对方稍稍一交涉,就又是双方和谈,比如:澶渊之战。再比如:岳飞临死前打的那场战役。

image.png

  将领们且不说,当然主张打,但是,无奈他们说话没分量,这边正打的热血沸腾,那边能做主的文官们和懦弱的皇帝就准备和谈了,真真是气煞旁人。

  由此看来,宋弱唐强是事实,但是,弱的不是战斗力,而是战略决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