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所存在的最贵的鸟类化石 以440万美元的价格拍卖
2018-10-26 18:06:18

  渡渡鸟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这是一种因为人类而被灭绝的鸟类,也是除了恐龙之外最为著名的已灭绝的动物之一了,据说还是一种不会飞的鸟。渡渡鸟还是非洲毛里求斯共和国的国鸟,这么都名头挂在身上,想不出名都难啊!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这种奇特的鸟类。

  毛里求斯国鸟,渡渡鸟(已灭绝)

image.png

  渡渡鸟是在1681年被灭绝的鸟类,因为它仅生存在非洲毛里求斯岛上,也被毛里求斯唯一认定为国鸟。据考古学家的化石了解到,这种鸟身高大约在1米左右,地面为巢穴,是一种不会飞的鸟,被发现于15世纪时期的非洲毛里求斯地区,却没想到从发现到灭绝渡渡鸟是仅仅在这个美丽的世界上存活了200年时间,到1681年被彻底的灭绝。

  渡渡鸟骨拍卖440万

image.png

  在2016年的时候世界上保存的最为完好的一具渡渡鸟骸骨,被以440万美元的价格拍卖,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所存在的最贵的鸟类化石了。可想而知它们的珍贵程度了,早知现在又何必当初呢?也是因为人类的过度捕杀已经人类活动的影响,是导致它彻底消失的主要原因。

  1500年首次发现它的踪迹

image.png

  据历史记载,那个时候葡萄牙人和后来荷兰人在印度洋上建起了海上贸易航线,途中就会经过毛里求斯岛,渡渡鸟快乐的时光就结束了,直到1598年的时候,荷兰的一条商船因为在海上遭遇了风暴,而被迫停靠在了毛里求斯岛上,上岛之后竟然发现了很多奇特的生物,而渡渡鸟也是其中之一了,后来开始又有大量的人登山岛,并且还在这里定居下来,定居之后,连他们带来的猪、狗、猴、鼠等动物都开始捕食渡渡鸟的卵和雏鸟,终于导致渡渡鸟于1690年前后绝灭。

1540548252787064.png

  但是这种渡渡鸟被人类灭绝的说法提出来了之后,就遭到了很多的科学家的反对,称人类在它们灭绝的过程中只不过是起到了加速作用,并不是主要原因,而主要原因却是自然灾害。

  灭绝原因是自然灾害

image.png

  经过研究人员的大量取证研究,发现渡渡鸟的主要灭绝原因是自然灾害,研究人员根据最新找到的证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埋藏丰富化石的地层显示,自然灾害使渡渡鸟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到毁灭性破坏。”

image.png

  大约17世纪,最后一只渡渡鸟灭绝了。2005年,挖掘出来数以千计的渡渡鸟骨骼。究其原因,可能是一场洪水造成的。更有可能的情况是,16世纪,荷兰人来到毛里求斯,大量捕食渡渡鸟,而他们带来的动物也把渡渡鸟的蛋作为食物,破坏了渡渡鸟赖以生存的环境。渡渡鸟的数量因此急剧减少,而人类对森林的砍伐也让它们失去了基本的生存环境,最终走向了灭绝。

image.png

  但另一些考古学家却在毛里求斯岛的南部发现了截然不同的证据:在一个很大的动物墓穴中,有大量渡渡鸟和其他野生动物的骨骼,但却没有家畜的踪迹。发现者由此提出了新的观点:如此多的动物死在一起,它们很可能是遭遇了龙卷风或洪水之类的天灾,而当时人类和家畜还没有来到这里。也就是说,人类的到来只是加速了渡渡鸟的灭绝,并不是主要原因。

image.png

  目前,关于渡渡鸟的灭绝时间共有三个主要说法:1662年、1681年,以及1688年到1715年之间,即便是按照最远的时间算,渡渡鸟从遇到人类到灭绝,也仅仅过了不到120年。而这短短的时间内,正好是人类和其他物种开始进入毛里求斯岛的时间。由此可以推断,外来物种确实对渡渡鸟的灭绝产生了很大影响。至于说龙卷风和洪水,虽然破坏力很大,但要说能成为一个物种灭绝的主因,就不免有些夸大其词了。而且研究发现,渡渡鸟实际上是东南亚一种鸽子的近亲,它们在几万年甚至更久以前就到了毛里求斯岛。那么,谁又能保证此前渡渡鸟没遭受过天灾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