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淀之乱中辽世宗耶律阮是被谁杀的 耶律璟趁乱做了什么

  史上最昏暴君,不是传说中的秦始皇,也不是隋炀帝,而是辽国的一位皇帝。这位整夜喝酒不上朝,史称“睡王”,杀人如麻,视人命如草芥,就连近臣侍卫都不放过,最后被近侍疱丁活解了。

image.png

  这位皇帝叫耶律璟(931—969),辽国第四任皇帝。这位执政18年,辽国黑暗了18年,人人自危,就像活在地狱里一般。

  天禄五年(951年)九月,火神淀之乱,辽世宗耶律阮被害后,耶律璟趁机镇压叛乱,夺取帝位,群臣上尊号为天顺皇帝。

  耶律璟当皇帝后,“荒耽于酒,畋猎无厌”,“赏罚无章,朝政不视”。他统治期间,贵族频频夺权,耶律璟便疯狂镇压,该杀的不该杀的都杀,一时间人头滚滚,腥气满天。

image.png

  应历二年(952),太尉忽古质谋反,伏诛。国舅政事令萧眉古得、宣政殿学士李遆等密谋南奔,后眉古得、娄国等被杀。应历三年(953),耶律李胡子耶律宛、郎君耶律嵇干、耶律敌烈谋反,耶律华割、耶律嵇干等伏诛。应历九年(959),王子耶律敌烈、前宣徽使耶律海思及萧达干等谋反,政事令耶律寿远、太保楚阿不等谋反,被诛杀。耶律璟用镇茵石狻猊打死近侍古哥,耶律李胡子耶律喜隐谋反。

  耶律璟除了镇反,就是喝酒,从晚上一直喝到第二天早晨,白天大睡不上朝,不问政事,因此得名“睡王”。喝酒之时,耶律璟还常撒酒风,一撒酒风就杀人,近侍小六、喜哥之妻、随鲁、白海及家仆衫福、押剌葛等都被他所杀。

1540700662119547.png

  耶律璟的近侍实在忍无可忍,近侍小哥、盥人花哥不甘心坐以待毙,想杀掉耶律璟。可他们手里没有武器,便联合庖丁(厨子)辛古等共六人,趁耶律璟“欢饮方醉”之时,像解牛一样,将耶律璟大卸八块活解了。

  一个残暴皇帝,最后被大卸八块,也算是最有应得了。元朝太师脱脱评其曰:“穆宗在位十八年,知女巫妖妄见诛,谕臣下滥刑切谏,非不明也。而荒耽于酒,畋猎无厌。侦鹅失期,加炮烙铁梳之刑;获鸭甚欢,除鹰坊刺面之令。赏罚无章,朝政不视,而嗜杀不已。变起肘腋,宜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