箕谷之战中赵云的五千疑兵为何能挡住曹真的主力五万人
2018-10-29 13:57:04 赵广 赵统 关平 姜维 赵云

  蜀汉建兴六年(228年)春天,诸葛亮向后主刘禅上书之后,开始第一次北伐,诸葛亮挥师两支,一支由赵云率领的偏师做疑军,对外宣称由斜谷道进兵,吸引魏国主力,而诸葛亮本人则亲率一支主力,进攻岐山,形成一虚一实,双管齐下的战略战术。

  最终,赵云的偏师与曹魏大将曹真的主力展开大战,赵云作战失利,但并未受到任何损失,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箕谷之战”。

image.png

  这里,值得讨论的是,赵云以弱敌强,以五千兵马大战曹真数万兵马,为何还能全身而退?赵云为何没有损失?

  先看“箕谷之战”的经过,《三国志 赵云传》记载:亮出军,扬声由斜谷道,曹真遣大众当之。亮令云与邓芝往拒,而身攻祁山。云、芝兵弱敌强,失利於箕谷,然敛众固守,不至大败。

  史书记载的很清楚,赵云是以弱敌强,虽然处于不利地位,但是,赵云并未受到一点损失,成功地完成了诸葛亮的任务,达到了牵制敌军主力的重要作用。

  说到以弱敌强,再分析一下参战双方的兵力。

  赵云的兵力,应该在五千左右,因为,诸葛亮率主力,带走了大部分,大约三四万,诸葛亮再让马谡带走一部分守街亭,大约两万,因此,赵云手中的兵力,非常少了。

image.png

  魏国曹真方面,是多少人呢?

  曹真的主力最少有五万,其中,张郃率兵五万去街亭与马谡交战,张郃就带了五万人,那么,作为主力的曹真,兵力不会低于张郃。否则,那还叫什么主力?

  《三国志》注引《魏书》记载:乃部勒兵马步骑五万拒亮。

  张郃在街亭,以五万兵力打马谡的两万兵力,马谡战败也很正常。

image.png

  而赵云的五千疑兵,为何能挡住曹真的主力五万人呢?赵云凭什么能全身而退?

  可以肯定的是,换做别人,以如此悬殊的兵力,早就被打的落花流水了,但是,因为赵云亲自断后,敛众固守,并未造成任何损失,全身而退。

  《三国志》注引《云别传》记载:亮曰:“街亭军退,兵将不复相录,箕谷军退,兵将初不相失,何故?”芝答曰:“云身自断后,军资什物,略无所弃,兵将无缘相失。”

  这一点,完全可以证明赵云出色的军事指挥能力,过硬的军事心理素质,临危不乱的指挥艺术,堪称智勇双全。

  当诸葛亮知道这一情况后,想重赏赵云,但是,被赵云婉拒了,赵云说,我没有取得胜利,怎么能接受赏赐呢?应该将这些奖赏入库,等到冬天再赐给将士们。诸葛亮听后,大加赞赏赵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