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寿庚是何许人也 为什么他会被朱元璋惦记着
2018-10-29 15:13:28 宝庆公主 朱元璋

  在我国的古代历史中,涌现过无数的英雄豪杰,也出现过数不清的奸党佞臣,英雄美名传天下,奸臣们也被人以一种不光彩的方式铭记,在历史上留下了他们的“名号”,比如南宋著名奸臣秦桧,千百年来跪在岳飞祠堂前,被人唾弃。

image.png

  众所周知,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最讨厌奸臣,他当年为了惩治奸臣甚至发明了一种名为“剥皮萱草”的刑罚,让贪官们为之胆寒,朱元璋不仅惩罚自己朝代的贪官,就连之前的贪官也不放过,他在明朝的建立初期,直接点名宋朝的一个人:将他的后代全部找出来,男性充军,女性为娼!

1540797045814017.png

  这个被朱元璋“挂念”的宋朝人就是浦寿庚,浦寿庚何许人也?如果各位生活在明朝初期,肯定对这个人不陌生,他虽然是宋朝人,但是他做了一件让所有人不齿的事情,也正是因为这件事,让人们到了明朝,怨气依然无法消除,朱元璋就下令惩罚他的家人,才得以平息众人的怒火。

image.png

  浦寿庚是宋朝末年的著名穆斯林海商,他因为精通多国语言,所以在宋朝的外贸生意上有着很大的便利,他也因此积累了很多财富,是泉州首屈一指的富豪,史籍记载“善贾往来与海上,产巨万,僮数千”,可见其家底丰厚,再加上他也被朝廷重用,亦官亦商,成为了当时的著名人物。

image.png

  宋朝末年,宋元大战,宋朝实际上已经灭亡,剩下的宋朝宗室成员们逃往福建,这里是元军尚未触及的地方,这些宗室成员有接近3000人,到往泉州后,浦寿庚却禁止打开城门,不让宋军进入泉州,众人无可奈何,继续南逃,而浦寿庚则派出追兵大肆捕杀众人,导致了宋朝的完全灭亡。

image.png

  之后元军南下,浦寿庚主动献出城池,投降了元朝,被元世祖重用,所以在如此剧变之期,浦寿庚却能保全自己,而且还继续显赫,子孙们在元朝也有着一席之地,在福建世代为官。

  生前显赫的浦寿庚,却在百年之后,被明朝人民从坟墓之中拖出来,拿着鞭子抽打,而他的后代更是被民众逼迫,朱元璋将其称之为“余孽”,将他们全都充军,并被要求世代不允许读书,这样的惩罚,在当时大快人心

image.png

  浦寿庚作为宋朝官员,却对宋朝宗室毫不留情,一心投元,为整个中原带来了灾害,如此行径,实在令人不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