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术做出了什么决定 为什么这个决定会是袁术失去天下的原因
2018-10-29 15:24:23 孙坚 貂蝉 孙权 曹操

  东汉末年三国前期,天下大乱,当年董卓得势后,被了铲除政治对手,但凡在都城有军队的将领不是被他拉拢就是被他借机杀掉,当时领军的大将袁基就死在这个时候,而袁基就是后来历史上著名的袁术的亲哥哥,两人都是袁逢的儿子。在亲哥哥死后,袁术自然就随继了袁基的地位,成了当时袁氏集团的代表人物。

image.png

  早年袁术承继哥哥的地位后,其名望不如当时的袁绍,身上还带有江湖人物的侠义风格,董卓为了收买他,承诺给予他一个后将军的肥差,袁术对于这个亲手杀死自己哥哥的人自是心有防备, 断然不肯,为免受到董卓的加害,他借机逃到了后来的南阳,开始了他传奇的一生。

image.png

  当年在荆北起兵的孙坚在杀了荆州将官后,正苦于师出无名,对后续困境尚无破解良策,他听到袁术逃到了南阳的消息后,大喜过望,立刻率军赶到南阳,并拥戴袁术为自己的主公。自此两人合力,以正义之名讨伐董卓。为什么袁术讨董就有名了呢,别忘了董卓当年杀袁基是为了夺权,因此这时的董卓在他们口号中叫董贼。

image.png

  在最开始时,孙坚主攻前线,则袁术主要在后方配方孙坚,以提供他军队必需的被给与物资。初时还算顺利,但这种好运并没有维持多久,因为当时的南阳是块肥地,也因此受到了当地多部势力的关注,孙坚当时势小,不久就运气不好,遇上了刘表的大将黄祖,结果不敌补充黄祖斩于马下。眼看失去了前线领军大将,一时的袁术也没了主意,这是他起事后面临的第一次挫败。

image.png

  然而屋漏偏逢雨,曹操抓住这个机会向袁术的地盘进犯,不久就暴发了著名的封丘之战,当时袁术的处境相当危险,前有强敌曹操,后有刘表捣乱,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最终在刘表垄断袁术的粮道后,袁术不敌,最终败在匡亭,自此袁术已无势力驻守南阳,便果断退出了南阳,转战江东地区,开始了他的游击之旅。

image.png

  之后时运到来,到建安二年时,袁术已然从上次惨败中走了出来,成了扬州牧,且已控制了徐州城及周边大片肥沃之地。在历史上站稳了脚跟。当时身边还有孙坚的儿子孙策跟随,此人可谓有勇有谋,也就在这一年袁术的势力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峰,由此也产生了心理膨胀,认为自己大势以成,时机已经成熟,于是果断称帝,改号为仲氏,做起了他的皇帝,但也正是这举,断送了他以往所有的努力。

image.png

  当时的朝廷得知袁术称帝后,果断下出了讨伐令,而孙策也深知袁术这是自作死,果断与他划清了界线,离开了他,还带走了自己的旧部。而也就在这一年,袁术所管之地遇上百年旱灾,很多地方都颗粒无收,百姓没饭吃就造反,在这种内忧外困下,即使是神仙下凡也无能为力,最终袁术惨败,而他称帝就是他惨败命运的开始。负责天下可能就归他所有。

image.png

  纵观袁术这一生,孙坚可谓是他的贵人,而孙坚的儿子孙策离开他后,他也从此失去了贵人的相助,也就难逃死亡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