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达和吕布相比 谁才是真正的三姓家奴
2018-10-29 15:40:58 张松 董和 简雍 高干 张燕 张杨

  纵观三国武将中的牛逼人物, 吕布绝对是首屈一指,装得一手好逼,在名著中,吕布虽被描绘成了点神,无人能敌的形象,但同时也给予他一个三姓家奴的坏名声,现实中的吕布真像名著中描绘的那样吗,不尽然,根据史实资料显示,他的真实面目与名著中的形象相差太远,且命运完全不同。为此,作者罗贯中对吕布这一人物的刻划可谓是别有一番用心。

image.png

  如果说硬要用到“三姓家奴”这一词,则更符合历史中的另一人,这人早前为刘璋的部下,后看形势不妙就投靠了刘备,再后来看曹魏的甜头更大,就再易其主,再后来看司马懿得势又打起了投靠司马懿的心思,但这次不灵了,司马懿早看出了他的心思,于是为免他以后再在后面耍小动作,背叛自己投靠对手,所性把他给干掉了,自此结束了他荒唐的一生,这人就是历史中的孟达。

image.png

  孟达最终死于228年,因太没名气,他的生辰并没有相关记载,只知道早年他曾在刘璋的旗下服役,投靠刘璋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躲避饥荒,为饱肚子,讨口饭吃,保住小命,后来在蜀汉位及权臣,与诸葛亮齐名的法正就是他怕同乡,当时两人一起都投在了刘璋的旗下。

image.png

  可惜刘璋眼力不好使,得此贤才不会用,以致埋没了,到后来更是做了一件蠢事,为表支持刘备与孙权抗曹,免自己城池受曹军攻破,不单又是出钱又是出力,而且还亲自将刘备这头狼迎进了荆州城,加上当时孟达与法正在刘璋旗下不得志,心里不痛快,于是这二人在得知刘备进了城后,很快就投刘备所好,成了刘备的内线,成了刘氏集团的人。

image.png

  在那个时代,投诚是有投诚的规矩的,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就是,你先前担的什么职,投诚之后也会是担当同等的职力,具体能否提升还得看立功表现。因为法正与孟达早年在刘璋旗下并不得志,因此职业并不算高,成了刘备集团的人后,最初职位也不很高,当时法正被封为郡太守,而孟达却只得了个益大守 ,在当时郡太守相当于现在的市级干部,而益太守则更代,相当于县级干部。

image.png

  这种封赏在当时的法正眼里并没有什么,毕竟有文化的人就是不一样,看得开也看得远,而孟达可不这样想,此后多年为了此愤愤不平。 认为刘备待人不公,厚法正而薄自己,不识贤才,而后便出现了孟达拒援关羽,导致后者败走麦城,最终被杀。 当时关羽可是刘备的义兄弟,关羽死后,孟达自知闯下大祸,刘备不会轻饶他,于是果断率领4000军马投靠了当时刘备的死敌曹魏

image.png

  到了曹魏后受到了当时曹魏国主曹丕的赏识与关照,孟达着实在曹魏快活了好一段时间,但时运不济,不久曹丕短命,只有37岁就挂掉了,自此曹魏形势大变,司马懿坐大,敏感的孟达感觉到了危险气氛,害怕新国主继任后自己没有好果子吃,于是又想到了他的老把戏,另寻新主。

image.png

  当时孟达有回蜀汉的意思,同时也与东吴保持着很好的联系,从这点看,孟达给自己留的后路不只一条。当时蜀汉诸葛亮洞察了孟达的心意,于是假意请他回蜀汉,孟达信以为真,与诸葛亮约定了举军投靠日期,但这个消息很快被司马懿知道,便派军围剿,不久孟达就被司马懿所杀,耐人寻味的是,当孟达被杀时,诸葛亮的大军就在不远处,却始终没有伸出援手,可见诸葛亮是有心要他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