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生命中最后一仗五丈原之战打法如何?结局怎样?
2018-10-30 14:05:16 贺邵 孙綝 滕胤 是仪 潘濬 吕范

  中国历史上有过很多被刻画出来的完人,诸葛亮(181年-234年 )应该算是在民间最有人气的完美的人。他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文学家、发明家,并为了蜀汉政权的稳固发展,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所以一提起他,就会想到“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悲壮诗句。而这个诗句的背景故事,就是他这一生最后一仗病逝五丈原之仗。

  在这一仗里大部分人认为诸葛亮输在了健康上,如果他身体健康也许就能打败司马懿的。但真的是如此吗?根据历史和演义资料让我们重新审视一下诸葛亮规划的这场战争吧。

1540879391741948.png

  第一步:在打这场战争之前,诸葛亮为了准备物资粮草筹划了三年,并同时让士民休养了三年。这期间诸葛亮鼓励发展农业,训练军队,制作木牛、流马为运载工具,派李恢运量集存在斜谷口,并修整斜谷囤积军粮和物资的仓库。

1540879414455273.png

  第二步:自斜谷直至剑阁,一连又下十四个大寨,分屯军马,以为久计。每日令人巡哨。并派遣使节前往吴国相约同时大举出兵。

 1540879430242874.png

  第三步:234年二月,诸葛亮倾十万大军从斜谷出兵,用流马作为运输工具,进军占据五丈原,在兰坑处屯田。杨仪跟随诸葛亮出军屯扎谷口。魏延为先锋,他距诸葛亮营地十里扎寨。共下五个大寨。

1540879455584817.png

  第一次进攻方向

  第四步:魏延、马岱引兵渡渭水攻北原;吴班、吴懿引木筏兵去烧浮桥;王平、张嶷为前队,姜维、马忠为中队,廖化、张翼为后队:兵分三路,去攻渭南。全部败回。


image.png

  第五步:诸葛亮率大军西行。转而进攻阳遂。因为城中有防备,所以诸葛亮的谋算没有成功。

  第六步:五月,吴国败于魏国。诸葛亮将部队分作两部分,一部分就地开荒耕种,作为长期驻扎的基础。耕垦的兵卒杂居在渭河附近的百姓中间,百姓生活安定,军卒所种不谋私。蜀、魏两军相持一百多天。

  第七步:八月,“诸葛公早起晚睡,凡是二十杖以上的责罚,都亲自批阅;所吃的饭食不到几升。”是月,亮卒于军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