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田信长为什么没传位给织田信孝?为什么传给了丰臣秀吉

  首先,织田信忠、信雄、信孝都是庶出。日本战国时代的继承制度是嫡子继承制。嫡子在,庶长子没有继承权。典型如伊达政宗家。在没有嫡子的情况下,庶长子为第一继承人。具体到织田家,就是信忠。

  本能寺之变,信忠战死。这个问题事实上变成了,信忠的继承权归谁?这又涉及到一个继承原则上的问题:是兄终弟及,也就是信雄,还是子承父业,也就是三法师?

image.png

  很显然归三法师。因为如果由信雄继承,就等于承认了兄终弟及,那么信长死后,织田家就应该由信长的弟弟继承!彼时信长的同母弟信行和秀孝也都已经过世,那么也就到了信包和长益等人手里,怎么都轮不到信雄。

  混乱不?这就是兄终弟及制度的混乱之处。事实上,在封建时代,子承父业也的确是比兄终弟及更加稳定的继承制度。

  说回秀吉。清州会议其实并没有决定秀吉继承织田家,而是秀吉支持的三法师作为织田家的法统。这里面固然有秀吉剿灭明智光秀的头功因素,也能从侧面看出秀吉的政治智慧的确是是高于柴田胜家的——立三法师,第一更容易操纵,第二更符合子承父业的法统。再加上秀吉在信长死后旋风般的议和、平叛、立嗣,各个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超群素质,胜家的败亡,是注定的。

image.png

  顺便说一句,目前世界上还在采用兄终弟及继承制的,沙特算一个。老国王死后是其80多岁的弟弟继承。所有的弟弟死光了才轮到下一辈。这种国家,未来的混乱是可以预计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