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九门提督是哪九门?什么时候取消的?

  我们经常在电视剧和小说中看到「九门提督」这个官儿。听起来名头很大,看起来掌管的事物也不少。这个官衔出现在不同时代背景的作品中,但历史上真实的九门提督究竟是哪一朝的官呢?官职又是几品?具体负责什么工作?九门又是哪九门呢?

image.png

  九门提督的全称是「提督九门步军巡捕五营统领」,也简称为「步军统领」,是清朝的驻京武官,设立于康熙十三年。主要负责京城九座城门内外的守卫和门禁,还负责巡夜、救火、编查保甲、禁令、缉捕、断狱等工作,实际就是大清皇家禁军统领。在康熙年间初设时为正二品,后来在嘉庆年间升为从一品。

image.png

  九门提督的「九门」指的是东面的东直门、朝阳门;南面的崇文门、正阳门、宣武门,又称前三门;西面的西直门、阜成门;北面的德胜门、安定门。九门各有各的用途,东直门走砖瓦、木材车,朝阳门走粮车,崇文门走酒车,正阳门走皇帝龙车,宣武门走囚车,西直门走水车,阜成门走煤车,德胜门出兵,安定门收兵。

  步军统领衙门是京师的卫戍、警备和治安保卫机构,隶属于兵部,与八旗、绿营编制相同,兵源也来自于这两处。其统率的部队长期保持在3万人左右,都是精英,且装备精良。其任务和职责与现代警察是基本相同的,包括警卫、稽查、断案、人口管理等等。历史上比较著名的九门提督有隆科多,和坤,荣禄等人。

image.png

  别看九门提督只是负责京城治安,但权力的归属却事关皇帝的安危,在很多「大事件」中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慈禧一生中发动过三次政变,其中两次都离不开九门提督的力量。辛酉政变时,慈禧先迫使顾命八大臣之一的端华妥协,让出九门提督之位,由「自己人」瑞常担任,随后又逐一料理了其余顾命大臣,才开始了垂帘听政之路。

  荣禄是八国联军进京前的最后一任九门提督,后升为为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是慈禧的亲信。袁世凯正是向荣禄告发了光绪和谭嗣同等人的计划,荣禄立即下令封锁京城,并连夜禀告慈禧太后。最终,慈禧太后重新掌权,持续了百余日的戊戌变法宣告失败,戊戌六君子被杀,康有为、梁启超等逃往国外。

image.png

  1900年八国联军进京,设立安民公所维持治安。第二年,清廷仿效八国联军设立了「善后协巡营」,后来改名为「巡警总厅」,替代了步军统领衙门的巡捕营。肃亲王善耆任九门提督后,支持军警分离的改革,1905年清廷正式创设巡警部,并开办现代警察学校。自此,军警编制分离,现代警察制度初步创立。

  辛亥革命以后,北洋政权为了维护其统治,并没有裁撤步军统领衙门,只是将其更名为「京师步军统领衙门」。北洋政府以此为工具,插手京城治安,牵制警察办案。1924年,冯玉祥率部进入北京,溥仪被赶出紫禁城,之后这一部门才被裁撤,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