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高的武官职位,只有皇亲国戚才能当!

  清朝最高的武官职位,一品大员都要低头,只有皇子亲王才能出任!在原来的封建王朝制度中,一般情况下就算在同等的职位上,文官的地位一直都是要比武官大上一截的。古代以左为尊,朝堂上文官和武官的位置一般是文官在左,武官在右。就算是在清朝这种马背上打出来的天下,军队的最高指挥一般也是文官。不过清代更注重武艺,这种情况还会相对好一些。

image.png

  至于为什么文官比武官的地位要高,也是因为武官手里,是实打实的握着兵权的。如果给他们过多的权力,到时候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就不是皇帝可以控制的了。所以所有的皇帝都在尽量避免这一点,而帝王都很擅长于制衡之术。

image.png

  他们提拔文官来制衡武官,所以文官的地位一直要稍高于武官。这可能让有一些武官心里不服,但是想一想自己的小命,也没有人敢质疑这件事情。不过在武官地位稍低的情况之下,有一个职位就不必对文官低头,就是大将军王。

image.png

  这个职位在平时是不设立的,只有在遇到战争的时候才会特设。大将军王权力非常大,可以统率辖区内的所有官员,就算连处理总督也可以先斩后奏。不仅不用向文官低头,反而是所有人都怕他。

image.png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个职位这么重要,所以只能由皇亲国戚,也就是皇帝最信任的人,或者他的儿子,王爷等人才能出任。而且为了防止他们权力过大,这也只是一个暂时的职位,在战争过后会很快撤掉。

image.png

  最出名的一个就是多尔衮了,他率领八旗士兵入主中原战功累累,是大清入关的第一功臣。皇太极死后,很多人都以为他功勋卓著,是继位的最佳人选。但是他没有把持朝政,而是推举福临上位。后来也被顺治尊为大将军。

image.png

  清朝最高的武官职位,一品大员都要低头,只有皇子亲王才能出任!除了多尔衮之外,也有很多10多位大将军,而且也都是亲王郡王等。他们被严令不打完仗不许回来,打了胜仗回来,自然是举国欢迎。而且因为他们的身份,也不是文官们可以比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