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申之乱的主角之一:弘文天皇的生平简介

  弘文天皇是日本第39代天皇,天智天皇的长子,被称为大友皇子、伊贺皇子,母亲原为伊贺国出身的采女。弘文天皇博学多识,有文武才干,深得天智天皇宠爱。671年(天智天皇10年)12月天智天皇病故后,大友皇子控制近江京,掌握皇权。672年(弘文天皇元年)与叔父大海人皇子(天武天皇)争夺皇位,发生壬申之乱。7月在濑田川之战中失败,自缢而死。由于大海人皇子是受过天智天皇正式认可的大皇弟,同时大友皇子之母的出身不够高,因此大友皇子的天皇身份一直不被正式承认,直到1870年(明治2年)明治天皇才追谥其为弘文天皇。

image.png

  671年(天智天皇10年)1月,大友皇子成为太政大臣而辅政。同时苏我赤兄被任命为左大臣,中臣金被任命为右大臣。苏我果安、巨势人、纪大人被任命为御史大夫。

  671年(天智天皇10年)11月,大友皇子立于皇宫西殿织佛像前,左大臣苏我赤兄、右大臣中臣金、苏我果安、巨势人、纪大人随侍。大友皇子手执香炉,先起誓道:"六人同心,奉天皇诏,若有违者,必被天罚。"然后左大臣苏我赤兄臣等手执香炉,随次而起,泣血誓盟道:"臣等五人随于殿下,奉天皇诏,若有违者,四天王打,天神地只,亦复诛罚。三十三天,证知此事,子孙当绝,家门必亡。"

image.png

  672年(弘文天皇元年)1月,天智天皇去世。5月,舍人朴井雄启告急,弘文天皇以修筑山陵为名,在美浓、尾张募征壮丁,于京畿招兵买马,武装待发。又据弘文天皇皇后十市皇女向其父大海人皇子告密,近江朝廷策谋进犯吉野。6月,大海人皇子先发制人,聚集了东国数万兵马,从大和国、近江国两方发起进攻。近江朝廷得知大海人皇子举兵,"群臣悉愕,京内震动","或欲逃往东国,或欲隐匿山泽",弘文天皇坐失战机。7月,仓促应战的弘文天皇一方与大海人皇子一方发生濑田川桥决战,当时"旗帜蔽野,埃尘连天,钲鼓之声闻数十里,列弩乱发,矢下如雨。"弘文天皇一方战败。大海人皇子一方攻陷近江朝大津宫,大友皇子与诸臣四散。大友皇子走投无路,旋即自杀身亡。至此,历时两月,兵员数万的"壬申之乱",以大海人皇子之胜利结束。弘文天皇到死前的统治时间只有短短的半年,没来得及举行即位的仪式。因此,弘文天皇一直不被承认为日本的历代天皇之一。1870年(明治3年),明治天皇追谥大友皇子为"弘文天皇",大友皇子被承认是当时的合法统治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