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山汗国是怎么被俄国征服的?被征服后有着怎样的境遇

  金帐汗国的分裂产生了一系列新的国家,喀山汗国便是其中之一。除了少数统治者之外,喀山汗国与蒙古人并无太多的联系,而在种族、语言、宗教、文化和经济传统上,它都是保加尔人(Bulgars)的直接继承者,保加尔人是突厥语民族的一支,在公元九-十世纪时游牧于伏尔加河中游一带。喀山成了这个新兴国家的首都。汗国于1437年由乌鲁.穆罕默德(Ulu Mukhammed)建立,毁于1552年10月15日--伊凡雷帝(Ivan the Terrible)用15万大军围攻了2个月后征服

  了喀山。日益膨胀的俄罗斯国家在数十年前即已对喀山汗国虎视眈眈。仅在1446年到1552年之间莫斯科和喀山就发生了16次战争!喀山的防御工事非常强固,一度被认为是坚不可摧的。喀山有一条很深的护城河并且城墙极高,因此在俄罗斯进攻喀山的时候人们都相信只需要3千名鞑靼战士就足以守卫这座要塞了。

  俄罗斯人意识到这座鞑靼要塞是非常难以攻取的,同时也知道单凭通常的办法无论多久的围攻都不会给他们带来胜利,于是他们请了深谙爆炸技术的德国工程师来破坏城墙;然而,最终还是由“鞑奸”向敌人敞开了喀山的城门,喀山攻城战由俄罗斯人取得胜利。

image.png

  这些叛徒是些甚么人呢?主要是那些喀山城中属于所谓的“亲莫斯科党”的人。我们知道,当时喀山汗国的统治层大略可分为两个派别:一派为那些接近自1521年以来统治喀山的克里米亚鞑靼王朝的人,另一派为那些同莫斯科有商业和贸易利益联系的人。前者是亲奥斯曼的突厥人,后者则倾向莫斯科。喀山汗国内部的历史就由这两派之间的阴谋和斗争组成。

  喀山汗国被俄罗斯人征服后,城中的居民遭到了残忍的屠杀。这是“种族清洗”的一个早期例子。在流血发生后的几十年间,鞑靼人被禁止在城里居住。即使到了今天,喀山的大部分居民在种族上仍旧是俄罗斯人,并且在喀山城30公里以内再也找不到一个鞑靼人的村庄。1552年就成为了鞑靼民族历史上黑暗之页的开始。

  1555年在喀山建立了一个东正教的主教教区,目的在于将穆斯林的鞑靼人转变为东正教教徒。大教主古里(Guriy)发起了强制转变的暴力运动,破坏清真寺和穆斯林学校。古里的继任者哥尔莫根(Germogen)更加恶毒地推行这一恐怖的运动,在他的力促下,沙皇费奥多尔. 练才 维奇(Fedor Ivannovich)在1593年颁布了一条法令,结果有数百座清真寺被摧毁。

image.png

  1628年,沙皇颁布了一条新的法令,禁止穆斯林贵族拥有东正教教徒的农奴。1648年,这条法令更进一步规定:鞑靼贵族在皈依东正教后就可以保有他们的东正教教徒农奴。从这时起,许许多多带有鞑靼名字的俄罗斯贵族就成为了俄罗斯统治精英的一部分。俄罗斯的历史兼语言学家N.A.巴斯卡阔夫(Baskakov)认为,在某种意义上鞑靼后代的俄罗斯贵族几乎占了俄罗斯统治阶层的四分之一。

  但是绝大多数鞑靼人变成了农奴,他们差不多全都变成了俄罗斯国家的财产。政府官僚机构对民众的要求从不答理,对鞑靼农奴的生活水平和健康状况更是毫不关心。在许多年中鞑靼人一直是俄罗斯进行一切主要工程建设的廉价劳动力。

image.png

  发生在1552年的这些悲剧事件的后果至今仍然可以感受到,而鞑靼作为今日俄罗斯联邦的一个少数民族仍然在努力奋斗以争得其应有的国家地位。然而鞑靼人的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还是较低的,很多青年鞑靼人,尤其是那些住在谗八固之外的鞑靼人,已经不会用本民族的语言阅读和写作。鉴此,鞑靼人的有识之士指出,在10月15日这个悲痛的日子很有必要重温那引起导致鞑靼民族衰落的一系列反应的最初事件,鞑靼人应当满怀希望地把鞑靼民族的语言和文化传给下一代,这样才可以最终达成1552年10月15日事件结果的改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