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什么抄曹雪芹的家?主要原因是什么?

  一朝天子一朝臣,曹家被抄家第一因为自身不法,第二是亏空,第三转移资产。而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雍正看出曹家和自己不一条心。

image.png

  《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家作为显赫一时的江南织造曹家,终康熙一朝六十多年而不倒,主要是和康熙皇帝私交好。曹寅的母亲孙夫人是康熙的乳母。曹寅是康熙的奶弟兄。两个孩子一起长大感情甚好。康熙也十分信任曹寅,派他到刚刚安定的江南去做织造官,实为间谍,监控江南风物,便于康熙对江南的统治。曹寅也很好的完成了任务。康熙皇帝对曹寅的宠幸与日俱增,六下江南,其中曹家就接待了四次,而这一段也被曹雪芹写在了红楼梦当中,当时赵嬷嬷说给贾琏王熙凤听:独江南甄家接待了四次…甄家,贾家实为一家,已经是《红楼梦》中的共识。

  贾家被抄家有一段圣旨说的很清楚。

  江宁织造曹頫,行为不端,织造款项亏空甚多。朕屡次施恩宽限,令其赔补。伊倘感激朕成全之恩,理应尽心效力,然伊不但不感恩图报,反而将家中财物暗移他处,企图隐蔽,有违朕恩,甚属可恶!

  其后就是责成当时的江南行署官员,对于曹家的查办。首先我们要说贾家的亏空从何而来?

image.png

  康熙皇帝六下江南,有四次住在了曹家,曹家哪里来的如此大的财力去接待康熙?必然是动用了织造署的官银。一来二去造成曹家在织造署的亏空十分巨大。其实这个钱属于羊毛出在羊身上,花在了康熙皇帝身上,康熙也知道,康熙对于这个亏空就本没有追究,只说后期补上就可以。可显然这个窟窿曹家很难补上。但这种事儿,康熙皇帝能姑息,并不表示雍正皇帝还能姑息,曹家也无奈,总不能和雍正说钱花在你老子身上了。雍正心知肚明,之所以抄曹家,只是借题发挥罢了。

  曹家被雍正逼着补亏空,本身是根本补不上的。为了退路偷偷将一部分财产转移了。想着万一犯事儿也有一个退路。这个退路和秦可卿托梦给王熙凤教授的方法是不一样,显然,曹家在那一点上没有秦可卿和王熙凤的见识。临时抱佛脚,来不及的情况下只有兵行险招,转移资产。

  我认为这也不是抄家主要缘由。主要原因是:“伊倘感激朕成全之恩,理应尽心效力…”

  看到这一点就让我想起了,元春晋封为贵妃时出现的贵妃省亲的一幕。

image.png

  我上回说到贵妃省亲的圣旨是太上皇下的,然后贾家就不惜大量的人力物力盖了大观园。这表明贾家惟太上皇马首是瞻。而对于当今皇帝就有点阳奉阴违。曹雪芹在表现这一段的时候只用了一个吴贵妃的父亲“吴天家”来概括了,却直指问题的核心。贾家盖大观园的行为是“无天家”的行为,省亲是太上皇发布的命令,并不是皇帝发布的,况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贾家却踊跃执行,也是“无天家”的行没。很明显,贾家和被抄家之前的曹家极其相似。

  雍正皇帝可以容忍曹家制造署有亏空,可以容忍曹家转移资产,但雍正皇帝容忍不了曹家对自己阴奉阳违,不感恩戴德,尽心效力。

  也就是基于此点,曹家于雍正六年被抄家。不过雍正毕竟还是顾念康熙皇帝旧情,并没有对曹家痛下杀手,曹家起码保住了一家的性命。与曹家的姻亲李家(史家)几乎被灭族比较,曹家很幸运了。而也就是因此,我们才有机缘看到如今的《红楼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