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肃皇贵妃是谁?为什么说敦肃皇贵妃才是雍正一生最爱的女人吗?
2018-09-25 11:07:04

  年妃就是敦肃皇贵妃,是川陕总督年羹尧的妹妹,年家隶属汉军镶黄旗,而年妃的父亲年遐龄是湖广巡抚,她有两个哥哥,一个是大名鼎鼎的年羹尧,另外一个则是广东巡抚年希尧。一个家里就有一个总督两个巡抚,这在中国历史上极为罕见。可见皇帝对年家十分重用。

image.png

  而年妃生长在这样一个家庭里,从小就受到了正统的教育和良好的文化熏陶,其实,年妃在康熙年间就是胤禛的侧福晋,地位仅次于后来的孝敬皇后。由于年妃端庄贤淑通情达理,深得胤禛之心,对她极为宠爱。

  受宠证据一

image.png

  康熙54年3月12日,年氏生下了第一个女儿,此后又接连生下了三个儿子,而胤禛是难得的一位不好色的君王,他的一生当中只有十个皇子四个皇女,而年妃自己就生了四个,她的受宠程度可见一斑了。除此之外,皇帝怕年妃的孩子活不长,起名福慧,跟其他的兄弟大为不同,而这个孩子后来由于母亲病逝,雍正将其交给皇后亲自抚养,虽然最终还是夭折了,但是却从侧面体现出了雍正对年妃的那份用心。

  受宠证据二

image.png

  雍正登基以后,年氏被封为贵妃,地位仅次于皇后,是宫里的二把手,可见雍正对她十分信任。要知道,在宫里通常只有一位女主,其他的妃嫔都要受制于皇后一人,而雍正却将年妃安排成二把手,若不是万般宠爱和信赖,像雍正这般精明的人是万万不会做次决定的。

  由于年羹尧早年间有拥戴之功,后期又屡立战功,因而雍正对他极为器重,加官进爵异常荣耀。此时光芒万丈的年羹尧恃宠而骄渐渐地开始狂妄自大,从最初的忠心耿耿到后期的目无君王。雍正虽然对这些事早有耳闻,但顾及到年妃生病,所以一直隐忍不发,生怕年妃会受到打击。

image.png

  等到年妃去世以后,雍正才正式出手抄了年羹尧的家,可见,雍正对年妃的心疼程度,一代君王,可以为了一个女人容忍一个目无君王僭越违制的臣子,如果不够深爱又怎么会容忍到这种程度?另外,按照章法,皇帝应该跟皇后合葬,而雍正死后,和皇后那拉氏和年妃一起合葬,可见他对年妃情深义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