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来死后 他的子孙八百多年后将周朝灭国,完美复仇
2018-11-01 16:19:49 高兰英 邓婵玉 哪吒 姜子牙

  三国时期,曹操的猛将典韦被人称为“古之恶来”,对于这个称号,他还很自得。然而,恶来是谁呢?他其实是一个猛士,一个忠臣,为了商纣而抵抗西周的大军,最后战败而死。他死后,故事却没有结束,他的子孙机缘巧合,又在八百多年后将周朝灭国,完美复仇。

  在小说《封神演义》中,商纣有两个文臣,分别叫做飞廉与恶来,是两父子。这两人虽然不是大奸大恶之人,但为人处世比较圆滑,也没有尽力为商效力。在武王伐纣的时候,他们未打一仗就投降了。结果,在封神的时候,因为还缺两个位置,姜子牙就将这对父子斩杀,封他们的魂魄为神。

image.png

  小说是基于史实的,然而又有很大的出入。飞廉是恶来的父亲,他们两人各有所长,飞廉善于奔跑,速度很快,而恶来却是力大无穷的勇士,曾经与犀兕熊虎搏斗。

  然而,他们二人绝不是生性圆滑,也不是未打一战,更不是投降了西周。在当时,飞廉和恶来都是纣王抵抗西周征讨的主力,他们竭尽全力,却始终无法挽回王朝的命运。关于飞廉的死,不同史料有多种解释,《清华简•系年》中讲述他在商朝灭亡后跑到了商盖氏部落,还是被周成王所杀;而在《辽史.列传第二十九》中又说飞廉是被周公所杀。对于恶来,一般采用《史记秦本》的说法:

  蜚廉生恶来,恶来有力,蜚廉走父子俱以材力事殷纣,周武王之伐纣,并杀恶来。

image.png

  当然,由于几千年来,历代的史家均将商纣王抹黑成为毫无建树、荒淫无道的国君,因此为他效力的飞廉和恶来也被描述成善于谄媚的奸臣。至于说历史的真相到底如何,时代太过久远,也无从考证,而且成王败寇,他们也只能承担这样的恶名了。

  然而,在恶来死去多年,他的五世子孙秦非子因为善于驾驭马车而受到周天子的喜爱。为了奖励他,周孝王将西边一块并不肥沃,也不庞大的土地赏赐给他。这块土地就是秦地,而秦非子成为了秦国第一任国君。

image.png

  因为地处偏远,民风彪悍而得不到教化,中原诸国都不将他们当回事,始终被认为是戎狄。然而,秦国国君世世代代却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他们也不认为自己是蛮夷,而认为自己是高贵的商人后裔。尽管条件极其艰苦,尽管曾经多次面临被灭国的危险,秦人始终以不屈不挠的斗志与自然界抗争,与东方诸国抗争,更与命运抗争。

  在春秋后期,秦国逐渐强大起来,秦穆公还一度成为西方的霸主。进入战国时代后,秦国开始飞速发展起来,他们没有优越的自然条件,更没有丰厚的家底,但秦国国君坚持了一条最重要的准则,那就是以海纳百川的气魄,欢迎各国的人才。在其它国家不得志的人才,只要能为秦国做出贡献,都能在此找到一席之地。

image.png

  因此,在东方六国的门阀阶层相对固化,顶尖人才难以施展抱负的时候,秦国成为了他们的乐土。无数人奔往秦国,在这里献计献策,为国家开疆拓土,逐渐使得秦国成为最为强大的诸侯国。

  秦昭襄王赢稷时,秦国赢下了至关重要的长平之战,让天下大势趋于明朗。在公元前256年,他又派军攻下洛邑,东周和西周国被灭。传位30代37王,共计791年的周朝终于覆灭。

image.png

  到了秦王嬴政的时代,他尉缭和李斯等人,“奋六世之余烈”终于将六国平灭,实现了中原一统。

  算起来,秦昭襄王是恶来的第32世孙,秦始皇是恶来的第35世孙。这么多代人,他们不见得体会当年的仇恨,但历史却以这种方式,让恶来的子孙成功复仇,还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封建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