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泊梁山的没落 真的要怪宋江一个人吗
2018-11-01 16:27:30 林灵素 宋徽宗

  当我们翻开水浒传的时候,都会被它里面的英雄好汉给吸引,我们会为那些英雄好汉攻打城池的时候,那些英勇的战斗而感到了兴奋,但是这毕竟是一部小说,他不可能一直有着这样的高潮的剧情,水泊梁山这样的草寇,他们只能为这个黑暗的时代带去一点的光明,也只能为那个昏庸的君主敲响警钟,但是宋江这只队伍不可能完成朝代更替这样的任务。

image.png

  因为他们这支队伍不具有这样的实力,也可以这么说,他们找的靠山找错了。水泊梁山的没落,真的要怪宋江一个人吗?历史上许多人都在批评宋江,骂宋江的不好,其实我们细细的想一想,这件事情,宋江还不能负全部的责任。梁山之所以走向没落,并非宋江选择诏安,而且因为宋江得罪的这些人?

  水泊梁山的兄弟,跟随着宋江,离开了水泊梁山,离开了那个他们生活的很久的地方,千里遥遥的来到了东京,也就是北宋的首都,来完成宋江,自己的大哥的一件大事,那就是诏安,什么叫做诏安,诏安就是归顺北宋政府,成为北宋政府的手下的军队,而不是那些没有任何编制的草寇了。

  说的再明白点,那就是从此宋江不是这个水泊梁山的第一个老大了,水泊梁山的老大也就变成了宋徽宗,等同于水泊梁山找了宋徽宗做靠山。其实这么做,宋江的出发点是好的,水泊梁山再怎么厉害,他也是一个草寇的组织,他们有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并且他也是官府的眼中钉、肉中刺,时刻都有官府的军队来攻打,打仗必定会有牺牲,那么牺牲之后,也就代表了一个家庭的破碎,毕竟水泊梁山上很多人都已经成家了。

image.png

  俗话说得好“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踰矩”。水泊梁山兄弟们的这个年龄都是做出一番事业的时候了,但是现在的水泊梁山上呢?水泊梁山兄弟中的双鞭呼延灼,都是一个花甲之年的老人了,他还在为自己的名声奔波着。

  如果不诏安,那么呼延灼可能就是晚节不保了,而且现在的水泊梁山上的兄弟,虽然在水泊梁山上都有做出一番事业,但是比起那些有功名的人来说,他们还是差了点什么,这个差的东西,也就是官方的认可。

image.png

  所以与其让水泊梁山的兄弟一直过着把脑袋挂在裤带上的日子,还不如就归顺北宋政府,这样也可以帮助这些兄弟,有个安身落脚的地方。但是宋江千算万算也没有算到,现在去投奔宋徽宗,是没有什么用的,因为这时候的宋徽宗就和清朝皇帝傅仪是一样的了,宋徽宗并没有任何的权利,高俅蔡京等人才是北宋政府中最有权力的人了。留着宋徽宗,是因为宋徽宗还是一个精神象征。

  但是在诏安之前,宋江可是和高俅蔡京等人打过仗的,可以说水泊梁山每一次打赢了,都是对高俅蔡京等人的讽刺,所以高俅和蔡京等人早就把宋江和水泊梁山看成眼中钉了,所以宋江和他的水泊梁山才是那样的下场,不是被迫害,就是被毒死,要么就是派往边疆地区。梁山之所以走向没落,很大原因其实是宋江找错靠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