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最早提出招安的人不是宋江,而是他

  水浒里面,梁山经历了三代领导人。第一位是被人们成为白衣秀士的王伦,但是这个人的人品不是太好,心胸狭窄,能力还不够,没有良好的基础来支撑他。但是,幸亏他身边有柴进这伙人在帮他,他才能成为梁山的领导人。

blob.png

  林冲上山以后,他看王伦很不顺眼,认为他太小气了,不能领导梁山大力发展,于是就把他给弄死了,支持仗义的晁盖上台做老大。晁盖从小就喜欢帮助弱小的人,而且在江湖上的人气也挺好。

  他劫持了生辰纲,惹怒了朝廷的人,皇帝下令缉捕他。做上领导人后,晁盖觉得宋朝上下都太腐败了,君王相信了奸臣,统治非常无能。于是,他就下决心要跟宋朝敌对到底,公孙胜也同意他的看法。

blob.png

  不过,晁盖还是太天真了,没有心机,手里的权力一点点地被宋江抢去,宋江直接架空了晁盖,成为了梁山的二把手,就连晁盖的好友吴用都投靠了宋江。宋江是之后上山的,经历还少,但是地位却不低,这也是他成为二把手的原因。

  宋江上山前,就已经联络了不少的亲信,比如李逵这些人,到了宋江成为大哥之后,这些人是绝对地服从他。晁盖确实有招安的想法,但是在他死前,他也明确交代了,下一任领导人就是为他报仇的人。

  这句话的意思很明显,就是要阻止宋江当大哥。但是,这些话已经没有用了,因为宋江已经掌握了大局,就等着晁盖快点死,他好登上领导人之位了。最后,晁盖不想见到的事还是没有避免,宋江还是答应了宋朝的招安政策。

blob.png

  有人认为,宋江没有上梁山之前,就想接受宋朝的职位了;但是,他被逼的上了梁山,他并没有当梁山头头的心思。

  其实,最早想要接受招安的人不是宋江,不是聪明的吴用,而是我们心中的打虎大哥武松。当时,武松在柴家庄得罪了那里的人,受到冷落。宋江去了以后,马上给武松好吃的好穿的,在送他的时候,还给他准备了盘缠,两个人的感情很快变得很好。

blob.png

  后来,武松又和宋江的朋友孔亮有了过节,宋江看到武松后,好久不见马上哭了出来。武松要离开宋江,去找鲁智深的时候,对将要分开的兄弟说了句:上天会可怜我,改日不死的话,我要接受招安,那个时候再去找大哥谈话。

  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武松提出招安是早于宋江的。不过,等到他上了梁山之后,这种想法就逐渐没有了。等到宋江要接受招安的时候,他却骂了宋江一顿,还说宋江的这个做法真是让兄弟们的心都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