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旭烈兀西征在艾因.贾鲁战役中战败 制止了蒙古帝国的扩张野心

  1251年,蒙哥继承帝位后,为了扩展领土,遵照成吉思汗拓展疆土,开藩建汗的遗愿,展开第三次西征。

  因蒙哥集中征服南宋,因而由旭烈兀进行第三次西征征战中东。而且当时位于伊朗的木剌夷国不肯对蒙古称臣和朝贡,因此蒙古藉此发起第三次西征。

image.png

  西征过程:

  1.征战木剌夷国

  1256年6月,鲁克赖丁见到西征军进攻,便派弟沙歆沙投降,又把要塞拆掉。后来,旭烈兀觉得鲁克赖丁假意投降,便把西征军分为三部,向木刺夷都城麦门底司堡(即现今伊朗剑北部吉兰省内)进军。鲁克赖丁于11月19日投降。12月,西征军进入兰麻撒耳。当时塔亦儿不花军和波斯军攻打兰麻撤耳堡,并将兰麻撤耳攻克。至此,木剌夷国全部被旭烈兀占领。

  2.征战阿拔斯王朝

  1257年9月21日,旭烈兀率军向阿拔斯王朝(即现今伊拉克)进攻。阿拔斯哈里发穆斯台绥木宣战,建成7万军开战,1258年1月,围攻东巴格达。2月,穆斯台绥木带领皇子、贵族和官员投降,阿拔斯国正式灭亡。

image.png

  3.征战阿尤布王朝

  旭烈兀之后继续向西进攻。进入阿拉伯地区,战胜巴尔苏丹。1258年9月,大军进军叙利亚阿尤布王朝,蒙古分军为三进攻。至1259年3月21日,蒙古大军围攻大马士革。于4月6日大马士革投降。蒙古帝国占领了叙利亚大部份国土。阿尤布王朝至此名存实亡,仅统治着哈马一隅。

  4.西征结束

  蒙哥于合州战死,怯的不花受旭烈兀命令,固守叙利亚,而旭烈兀则班师。9月,埃及的军队在大马士革南方阿音扎鲁特 (艾因.贾鲁战役)大败蒙古军,制止了蒙古帝国的扩张野心。蒙古帝国的第三次西征正式结束,蒙古三次西征亦正式完结。

  西征影响:

  作为第三次西征的直接影响,1256年旭烈兀建立了伊利汗国。

  伊利汗国(1256–1335年):又译伊儿汗国或伊尔汗国 ,蒙古帝国的四大汗国之一 ,元朝西南藩国,成吉思汗第四子拖雷之子旭烈兀所建。

image.png

  其领土东起阿姆河和印度河,西面包有小亚细亚大部分地区,南抵波斯湾,北至高加索山。旭烈兀以蔑剌哈(今伊朗东阿塞拜疆省马腊格)为首都。

  此外蒙古第三次西征除了屠城、灭族,减少了世界人口外,亦有助伊斯兰世界、天主教世界及中国交流,这时的波斯天文学、西域医药便在此时传入中国;而中国的印刷术、火药,也经蒙古西征而传入欧洲。第三次西征也象征了蒙古扩张的停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