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晚年被权力冲昏了头脑,只有他苦苦相劝
2018-11-03 10:09:34 韦曜 孙綝 孙峻 滕胤 孙虑 陈表

  曹操被封为魏公,这是一件震动朝野的事,作为一个并无实权的傀儡皇帝不可能自己提出这个想法。最先提出这个赐封的人是董昭,董昭一生没有什么大的功绩,但是总出现在曹操需要他的关键时刻,曹操到洛阳迎接皇帝,把汉献帝迎接到许县,把许县变成大汉王朝的陪都,就是董昭的建议,曹操封为魏公后面又进爵为魏王,这其中都是董昭的倡议,董昭的这个建议是他自己想的,还是曹操指示这么做的?但是现在已经,没有史料可以探究。董昭是个识时务的人,天下大权都在曹操手上,肯定要去迎合曹操,以获得曹操的好感。这在当时看来也没什么不对。

image.png

  曹操接受封为魏公时,先后推让了三次,军师荀攸为首包括毛阶、董昭等三十人上门劝曹操接受皇帝的赏赐。曹操一再拒绝,说自己的功劳不足以接受这个封号。最后装模作样,还是接受了,魏公的封侯,曹操的表演让人看了很不爽,也不符合曹操的性格,但是没有办法,因为这是规矩,是古往今来都有的,如果曹操不谦让的话,会被舆论骂作厚颜无耻。更何况曹操还必须应对舆论的压力,他的封公建国必定是冒天下之大忌,有很多人反对他,这不能不让他多加小心,甚至演戏作秀。以此获得其他人的好感,或者说堵住其他人的嘴。

image.png

  几乎所有人,包括臣下、谋士都支持曹操,曹操要接受这个赏封时,一向在背后默默支持曹操的军师,荀彧却唱起了反调,这是为什么呢?正当曹操兴致勃勃准备封公建国的时候荀彧就泼了一泼冷水,曹操私下派人前来秘密征求意见,荀彧对其他支持曹操接受赏封的人说:曹公一心只想为天下百姓争取安稳的生活,除暴平天下。这原本是帮助风雨飘摇的大汉王朝。曹操这些事忠诚的表现。是曹公爱戴百姓的表现,真的敬爱曹公就应该阻止他接受这样一个毁坏他名声的东西,不能让曹公的英明神武,爱戴百姓的形象被毁坏,晚节不保。阻止赏赐,即使不能功成身退,至少也别得寸进尺,像萧何一样待遇,以后又会像周文王一样的待遇,这还有个头吗,这符合曹公的性格吗?曹公会在历史上留下,沽名钓誉谋篡汉室的罪名,曹公一是英明岂不毁于一旦?荀彧就这样苦苦劝阻董昭等人,希望他们能把自己的想法转告给曹操,让曹操也清醒过来。

image.png

  此时的曹操,虽然不想篡汉称帝,但是他想当一个有权利的人,有资格取代汉献帝的人,他的野心现在已经非常膨胀,他要不择手段的拿到无上的权利和光荣,他这回哪里还听得下荀彧的话呢?

  对于这个负责了自己大半生的忠臣,曹操想不到她会反对自己,虽然明面上不会对荀彧有什么意见?但是私底下他已经不再信任荀彧了,曹操开始逐渐更新了谋士军团,有史料记载曹操甚至因为这件事而密谋杀害了荀彧,可见此时曹操已经被权利熏昏了头脑。非要得到赏赐了。

  有笔者认为这也是曹操在历史上名声不太行,被骂作汉贼的原因,其实就以曹操的实力,即使没有封公,他一样掌握大汉王朝,也不阻碍曹丕后面称帝,他这样做不过是坏了自己的名声。谁都会被权力所诱惑,被金钱所诱惑,曹操作为一个见过大风浪的乱世枭雄也不能避免这样的心智迷乱,不听几十年的老臣话,还因为荀彧反对自己而处处为难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