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令孜生平经历有哪些 唐末当权宦官田令孜简介

  田令孜(?—893年),唐末当权宦官。本姓陈,字仲则,蜀人。唐懿宗时,田令孜随养父(姓田)入内侍省,为小马坊使唐僖宗即位,呼为“阿父”,政事一以委之。田令孜把持大权,恃宠横暴,侵凌皇帝

1541221428860125.png

  广明元年(880年),黄巢起义军入长安,田令孜拥唐僖宗奔蜀。中和元年(881年),唐僖宗至成都(今属四川),田令孜封晋国公。光元年(885年),唐僖宗还长安,以田令孜为左右神策十军使。当时国库空虚,军费不足,田令孜奏请收安邑、解县两盐池之利全归神策军。河中(今山西永济西)节度使王重荣上表陈诉田令孜十罪。田令孜令关内藩镇朱玫、李孝昌讨王重荣,王重荣引河东(今山西太原西南)节度使李克用军为援,共拒田令孜,田令孜与关内藩镇大败。田令孜焚长安坊市,挟僖宗逃往兴元(今陕西汉中)。

  唐僖宗两次出走,人皆归咎田令孜。田令孜自知为众所不容,乃奔成都,依其兄西川节度使陈敬瑄。大顺二年(891年),王建攻入成都,囚令孜、敬瑄,景福二年(893年)被王建所杀。

  人物生平

  平步青云

  咸通年间,田令孜随义父入内侍省做宦官。起初,田令孜的地位很卑贱,后来任小马坊使,负责管理州县官进献给皇帝的良马。但是,田令孜读过很多书,很有智谋。唐僖宗为普王时,与田令孜很要好,两人经常在一起玩耍,田令孜还要陪着普王睡觉。

  唐僖宗一即位,就提拔田令孜为枢密使,田令孜由一个小宦官一跃而为四贵之一。“四贵”指两枢密使、两神策军中尉。不久又提拔田令孜为神策军中尉,即禁军统领。年仅十二岁的唐僖宗,将政事委托给田令致,并称田令孜为“阿父”,即养父。田令孜凭借着与新皇帝的关系,加以兵权在手,成为当时统治集团的中心人物。

  田令孜大权在握,如果谁想做官,就得走他的后门,向他送礼行贿。田令孜任命官吏或赐予爵位,并不需要向皇帝汇报、自己完全可以作主。

image.png

  唐僖宗利用长安左藏、齐天诸库的金币、赏赐乐工、伎儿,所费动以万计,致使国用耗尽。田令孜给唐僖宗出谋,将长安两市中外客商的宝货登记入册,全都送入内库,供皇帝挥霍,如有商人不满,向官府陈诉,就被送到京兆尹用棍摔打死。对此事,宰相以下的政府官员,谁也不敢有所议论。

  田令孜的哥哥陈敬瑄,起初地位很卑贱,曾做过卖烧饼的师傅。崔安潜镇守许昌时,田令孜为其兄请求兵马使的职务,兵马使是唐朝节度使镇衙前的职务,掌握兵权,很有权力。崔安潜没有允许。田令孜于是让其兄在左神策军供职,数年之间,就提升到大将军的职位。

  田令孜为了培植党羽,安排自己的心腹去镇守三川,即四川地区,向僖宗奏请以陈敬瑄及左神策军大将军杨师立、牛勖、罗元杲等镇三川。而唐僖宗让却四人击球赌三川,以赌球任命封疆大臣,把国家政事作儿戏。最后陈敬瑄得第—名,即任命为西川节度使,代替西川节度使崔安潜的职务,杨师立为东川节度使,牛勖为山南西道节度使。陈敬瑄被任命为西川节度使的消息传到成都时,人们都很吃惊,也不知道陈敬瑄为何人。

  黄巢起义

  乾符二年(875年),在王仙芝揭竿起义攻曹州、濮州后,冤句人黄巢聚众数千人响应王仙芝。七月,王仙芝逃亡。乾符六年(879年),黄巢挥军北上,进攻襄阳。王仙芝、黄巢曾多次表示向朝廷投降,但是田今孜、卢携为了让高骈立功,皆不许。田令孜、卢携与荆南节度使高骈相互依附,认为高骈有文武之才,有能力剿灭黄巢起义军,朝廷也依靠高骈。

  但是黄巢起义军势如破竹,直捣东都洛阳,准备攻取长安。唐僖宗与宰相们相对而哭。田令孜以左右神策军弓弩手守潼关,自己为都指挥制置把裁。田令孜、崔沆并建议唐僖宗幸蜀避难,因田令孜的哥哥陈敬瑄是西川节度使。唐僖宗不愿受逃亡颠沛之苦,要田令孜发兵守边关,并任命田令孜为左右神策军内外八镇及诸道兵马都指挥制置招讨等使,实际上田令孜并没有率兵去潼关,只是派左神策军马军将军张承范等率神策军弓弩手两千八百人赴潼关。

  黄巢起义军攻破道关,直通长安。田令孜听说黄巢已入关,害怕皇帝怪罪自己,把责任全推到卢携身上,贬卢携为太子宾客、分司,并推荐王徽、裴澈为相。当天夜里卢携饮药身亡。

  黄巢的先头部队已进入长安。田令孜率神策军五百人保护着唐僖宗从金光门进出长安,只有福王、穆王、泽王、寿王及嫔妃数人从行,朝廷百官全不知道。唐僖宗等逃到咸阳时,有十几个骑兵喊道:“黄巢起义兵是为陛下除去奸臣,今天乘舆西去,关中的老百姓怎么办?希望陛下回宫。”

  君臣出逃

  田令孜命令羽林军骑兵将他们斩首,并让唐僖宗策上羽林军的白马,昼夜不停地奔驰到骆谷。广明二年(881年)正月,唐僖宗逃到成都。一到成都,田令孜就晋升为左金吾卫上将军兼判四卫事,并封为晋国公。唐僖宗看到成都狭陋,不如长安,闷闷不乐,经常与嫔侍赌博饮酒以解烦闷。田令孜趁机便开导僖宗,并让仆从们高呼万岁,唐僖宗才感到有些快乐,田令孜又说郑畋、王铎、程宗楚、李铤、陈敬瑄等并力剿贼,一定能早日收复长安,结束逃亡生活。

  唐僖宗窜逃到成都时,曾赏赐蜀军每人钱三缗。田令孜也经常赏赐给从长安来的从驾诸军,可是不再赏赐蜀军,引起蜀军不满。田令孜宴请蜀军及从驾诸军都头,即诸军总肋,用金杯行酒,并将金杯赐与。唯独西川黄头军使郭琪不喝酒。对田令孜说;“诸将每月的俸禄丰赡有余,常思难以报答圣恩,岂敢贪得无厌。只是蜀军与诸军同样宿卫朝廷,而蜀军的赏赐少得可怜,蜀军很有怨望之气,恐怕万一引起兵变。希望军容能减少诸将的赏赐而均给蜀军,使土客的待遇一样,那样蜀军上下就会高兴了。”田令孜沉默了一会,问:“你曾有何功劳?”

  郭琪说:“我生长在山东,征戍边鄙,曾与党项打了十七仗,与契丹打了十几次仗,金创满身,征伐吐谷浑时受伤,肠子都流出来了,用线缝好后又去参战。”田令孜换了一个杯子给郭琪酌酒。郭琪知道田令孜要毒死自己,只得拜谢饮之,回到军营杀了一个侍婢,吮其血以解毒,吐出几升黑汁,遂率其部队叛乱,焚烧并始掠商店。田令孜保护唐僖宗达到东城避乱,陈敬瑄出兵平息了叛乱,郭琪逃亡。

  自到成都后,唐僖宗日夜与宦官在一起,议论如何收复长安等国家大事,对待朝官特别疏薄。左拾遗孟昭图上硫极谏,认为:“国家安定的时候,远近官员还须同心同德:今天,国家多难,中官(宦官)与朝官尤其应当一体。去年冬天,车驾西幸,没有告诉南司(朝官),结果宰相仆射以下的官员多被贼杀害,唯独北司(宦官)平安完好,今天能到这里的朝宫,都是冒着生命危险,经过崎岖跋涉,千里迢迢来供奉陛下驱使的,陛下与朝官应该同休戚共患难才是。昨夜黄头军作乱,陛下独与田令孜、陈敬瑄以及诸内臣(宦官)闭城登楼,并不召王铎以下朝臣入域。第二天,既不召对宰相,又不宣慰朝臣。臣身居谅官之位,到今天还不知道圣躬安否;假若群臣不顾君上,罪固当诛,若陛下不体恤群臣,道理又何在呢?天下,是高祖、太宗开创的天下,不是北司专有的天下;天子是四海九州的天子,也不独是北司的天子。北司的人未必都是可以信赖的,南司的人未必全都无用。难道天子与宰相没有任何关系,天子和朝臣就象勿勿行路的陌生人?如此下去,恐伯很难收复长安,而那些尸位素餐者,倒可以安然自在。臣身受宠荣,职责又在裨益,过去的事情已不能挽回,对于将来的事再不能着迷呀?”奏疏被田令孜扣住,并矫诏贬孟昭图为嘉州司户,派人在蟆颐津将孟昭图淹死。

1541221578779260.png

  黄巢起义军占领长安期间,宦官曹知悫组织了一支武装,据守在摣城外嵯峨山,经常潜入长安骚扰。听说唐僖宗要回长安,就对人说;“吾略施小计(指潜入长安骚扰),诸军才能有克复长安的大功,对于从驾群臣,凡是我认为可以的,才能够通过大散关。”田令孜对此特别嫉恨,又密令邠宁节度使王行瑜将曹知悫除去。对于田令孜的种种恶行,朝官们却是敢怒不敢言。

  中和三年(883年),唐军联合沙陀首领李克用进攻长安,黄巢起义军失败,退出长安。田令孜把收复长安,镇压黄巢起义军的功劳记在宦官的头上,说是宦官杨复光请沙陀首领李克用进军长安,京师才得以收复。认为中书令、充诸道行营都统王铎讨伐黄巢久无功。贬王铎为义成节度使,贬副都统崔安潜为东都留守。田令孜又害怕杨复光功劳太大,对自己构成威胁,故意减少对杨复光的奖赏。夸大自己的功劳,说自己首先建议僖宗幸蜀避难,收传国宝以及唐朝历代帝王的真容,并散家财搞劳将士;自己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在保卫唐王朝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并指使宰相、藩镇为自己请功加赏,唐僖宗任命田令孜为十军兼十二卫观军容使。

  在宦官集团内部,杨复光的哥哥杨复恭与田令孜有矛盾。杨复光死于河中,田令孜无所顾忌,立即将杨复恭从枢密使贬为飞龙使。田令孜还竭力培植党羽,对王建、韩建、张造、晋晖、李师泰等赏赐巨万,并养为假子,各为统帅,号移随驾五都。自此以后,田令孜更加骄横,禁制皇帝,唐僖宗不能有所主断,必须从田令孜的指示。唐僖宗越来越认识到田令孜的专权,自己只不过是个傀儡而已。

  争利河中

  光启元年(885年),唐僖宗回到长安。黄巢起义军虽然失败了,但是大起义的结果却是明显的,彻底打乱了唐王朝的统治秩序,藩镇割据的局面在战争中形成。政治上,唐王朝已是号令不行;经济上,藩镇备专租税,不再向顾廷上供,唐王朝只能依据京畿、同、华、凤翔等数州的租税来供应财政支出。此时的唐王朝不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只朗算个小朝廷了。但是从成都迁回的却是一整套政府机构,仅宦官与朝宫就有一万多人;田令孜在蜀地又招募新军五十四都,每都一千人;还有王建等随驾五都。庞大的国家机器与其财政收入发生了严重的矛盾。由于赏赐减少,引起士卒不满。田令孜害怕引起军队叛乱,只好割夺藩镇的利益来解决矛盾,结果是激起藩镇与朝廷的严重冲突。

image.png

  唐僖宗逃亡成都后,内外百司各失其守,王重荣占据河中(今山西境内)为河中节度使,独占境内安邑、解县两盐池之利,每年献盐三于车以供国用。田令孜启奏唐僖宗将两盐他收归国有,并自兼榷盐使,以所得利润供应军队开支。王重荣不愿意交出盐池,不停地上书论诉。

  田令孜派自己的亲信到各地节度使那里当监军,严密监视,凡是不顺从自己的节度使,就立即除掉。田令孜的养子匡佑出使河中镶,王重荣待他极优厚,但是匡佑依仗田令孜,态度狂傲,引起王重荣的愤怒。王重荣指责田令孜的罪恶,并责骂匡佑无礼。匡佑回来后,劝田令孜除掉王重荣。田令孜调王重荣为泰宁节度使。

  二镇伐田

  玉重荣认为自己对收复京城有功,却被田令孜排斥,数次上表,说田令孜离间君臣,并列数田令孜十大罪状。田令孜勾结邠宁节度使朱玫、凤翔节度使李昌符一起抗拒王重荣。

  王重荣向李克用求救。李克用与朱温有矛盾,而朝廷不辨是非,总是从中调和,因此李克用对朝廷也不满意。此时,李克用正在招兵买马,联合其他少数民族,准备进攻汴州,所以对王重荣说:“等我先消灭了朱温,回来再收拾田令孜等鼠辈,就会象秋风扫荡叶那样简单了!”王重荣说:“等你消灭朱温回来时,恐怕我已经是阶下囚了。”

  当时,朱玫、李昌符也在暗中勾结朱温,朱玫想激起朝廷与李克用的矛盾,促使朝廷派兵讨伐李克用,多次派人潜入京师,烧毁仓库,刺杀近卫军士,却冒充是李克用派人干的,闹得京师日夜不宁,人心惶惶。

  田令孜派遣朱玫、李昌符帅本镇军及神策军、鄜、延、灵、夏等诸镇军队,屯集沙苑,讨伐王重荣。

image.png

  李克用帅军与王重荣合,上表唐僖宗请诛死田令孜、朱玫、李昌符。双方会战,朱玫、李昌符败归本镇。溃败散兵到处焚烧房屋,抢掠财物。李克用率军进逼长安,田令孜与唐僖宗等夜里出开远门逃往凤翔。

  诸道兵进入长安后,大肆焚挠抢掠,长安城里的官室以及民居被烧毁十分之六七,长安城在黄巢焚烧后,又一次道到了严重的破坏。李克用打败朱玫、李昌符后回到河中,与王重荣又一次上表请求唐僖宗回官,并指陈田令玫的罪状,要求诛死田令玫。唐僖宗更新起用杨复恭为枢密使。田令孜已失去唐僖宗的信任,不再受宠。

  败逃西川

  田令孜想继续控制唐僖宗,作为保护自己的屏障,因此要僖宗逃往兴元,唐僖宗不再听从田令孜,拒绝到兴元。夜里,田令孜率兵冲人行宫,劫持唐僖宗逃往宝鸡。朱玫、李昌符见田令孜已势穷,又害怕李克用、王重荣,因此改附李克用。

  大部分朝官憎恨田令孜,不愿去宝鸡,要夺唐僖宗回城。朱玫、李昌符率兵进攻宝鸡,田令孜又带着唐僖宗逃往汉中。光启二年(886年)四月,朱玫、李昌符和朝官立襄王李煴为帝。此时,田令孜已失势穷困,知道自己已不为天下所容,只好让位给宦官杨复恭,自任为西川监军使,到成都投靠陈敬瑄,其党羽被杨复恭斥逐。

  凄惨遭缢

  文德元年(888年)三月,唐僖宗死。杨复恭立寿王李晔为帝,即唐昭宗。杨复恭代替了田令孜担任观军容使,把田令孜的干儿子王建调出为壁州刺史。王建夺取了利州,任命自己为防御使,于是攻占了阆、邛、蜀、黎、雅等州。诏令在这些地方设置永平军,任命王建为节度使。

  田令孜计划和王建联合抵御朝廷,写信召他来。王建很乐意,可是将要去的时候,田令孜又拒绝了他。王建对此颇为愤怒,进而包围了成都。田令孜登上城墙向王建道歉,并问他为什么把城围困住。

  王建说只要田令孜改变计划,不与朝廷对抗,那么父子之间仍然可以像当初一样相处。田令孜又要求和王建当面商谈,王建也答应了。

  当天晚上,田令孜背着印信符节给了王建。次日,王建入成都,把田令孜关禁在碧鸡坊。过了两年,田令孜和陈敬瑄在同一天里都死了。临刑的时候,田令孜把丝绢撕成条,结成粗的绳,交给行刑的人说:“我曾经担任十军的观军容使,杀我也罢,有一定的规矩。”于是教他们用绳勒死人的方法。乾宁年间,下诏恢复他的官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