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伦王朝:阿拔斯王朝时突厥人在埃及建立的地方割据王朝

  图伦王朝(al-Sulalah al-Tuluniyyah)阿拔斯王朝时突厥人在埃及建立的地方割据王朝(868~905)。亦译“伊本·突伦王朝”。868年,由埃及总督艾哈迈德·伊本·图伦(835~884)创建。

  图伦王朝开国埃米尔伊本·图伦曾任阿拔斯王朝宫廷突厥奴隶近卫军统领,后到埃及任总督巴亚克巴克的助理,统领王朝驻埃及军队。868年,受命代行总督职权,集行政、军事、宗教大权于一身。不久,从哈里发委派的收税官手中夺取埃及全部税收大权,仅将岁入的少部分上缴国库,从此埃及独立。他下令军队、地方官和百姓向他宣誓效忠,并在主麻日聚礼时要臣民向哈里发和他同时祝福。哈里发穆赫塔迪授权他组建军队讨伐巴勒斯坦长官,他借机组建了一支10万人的军队,以突厥奴隶和黑奴为核心,成为他的政权支柱和对外扩张的工具。在穆瓦法格摄政时,哈里发力图恢复对埃及的控制,责令伊本·图伦上缴埃及税收,但伊本·图伦不听其号令。

image.png

  877年,伊本·图伦趁叙利亚总督逝世,哈里发派兵讨伐巴士拉赞吉起义之机,出兵兼并了叙利亚,置于其统治之下,他在位16年(868~884),锐意革新;振兴经济,拨巨资兴修水利,扩大灌溉,鼓励发展手工业和商业,整顿财政,减轻赋税,使生产得到较大发展,国库岁入充盈。为加强国防,组建海军,在巴勒斯坦阿克和亚历山大港建立海军基地,在开罗城东北新建格塔伊耳城,并据险设防。他整修开罗旧城,修筑宫殿、商店、旅店、道路,使首都焕然一新。他赞助发展伊斯兰教育和文化,由国库拨款修建宗教学校、清真寺、医院、图书馆,使开罗和大马士革的学术文化进一步得到发展。他所建的伊本·图伦清真寺为伊斯兰教早期建筑的杰作之一。

image.png

  伦王朝时期埃及经济颇为繁荣,这得归功于其与阿拉伯帝国中央的关系。在此之前,阿拉伯帝国更换过一百多任埃及省长,平均任期不过两年零三个月,埃及被迫向帝国中央缴纳高额的赋税,直至图伦王朝的建立,图伦王朝仍认可哈里发的宗主权,但只向其缴纳一定数额贡赋。这笔赋税大部被用于埃及自身,埃及也因此得到较好的发展。图伦王朝的兴起也标志着突厥人开始在阿拔斯王朝崭露头角。伊本·图伦的长子阿拔斯在他的父亲在世时一度反叛,由于其在国内很不得人心,伊本·图伦死后,他的另一个儿子胡马赖韦(884年-895年)即位,阿拔斯被迫效忠于其弟,但不久之后,他就被杀害了。与父亲相反,胡马赖韦是个荒淫无耻的君主,在位期间挥霍无度,营建了奢华的宫殿,这种滥用民力的行为使得王朝的国力受损。886年,哈里发穆尔泰米德同胡马腊韦签订条约。

image.png

  胡马腊韦承认哈里发的宗主权,并向国库缴纳一定数量贡赋,哈里发封他为埃及和叙利亚的“埃米尔”。并使双方家族通婚。他在位10年后被侍卫所杀。图伦王朝在胡马赖伟国力就已式微,胡马赖伟死后,伊本·图伦的子孙为王位而争斗不止,各地暴动四起更加加剧了王朝的衰落。904年,卡尔马特派袭击叙利亚,大马士革居民向哈里发穆克泰菲求援。哈里发借机派陆军收复叙利亚,经巴勒斯坦,直趋埃及,同时派舰队从西里西亚向尼罗河三角洲进发。905年1月,开罗陷落,格塔伊耳被夷为平地。伊本·图伦的子孙被解往巴格达,图伦王朝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