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改土归流时 鄂尔泰曾经解救了许多无家可归的人
2018-11-06 15:59:38 齐妃 纯元皇后 华妃 雍正

  清朝改土归流时鄂尔泰曾经解救了许多无家可归的人,对这批人,男子非常容易安置,但那些女子却难坏了鄂尔泰。因此,鄂尔泰不得不请示雍正,而雍正却给鄂尔泰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image.png

  这还要从清朝时期的改土归流运动说起。中国地域辽阔,中央的管辖很难顾及到边远地区,所以在古代尤其是明、清朝,往往设立土司,去管理边远地区的事务,国家也就对于边远地区放松了管束力。久而久之,这些土司势力越来越大,而且仗势欺人,做了不少伤天害理的事情。

image.png

  到了明后期时,为了制约土司的势力,实行“改土归流”的政策。雍正时期,着重加强了四川地区的实施力度,并且还特别派遣鄂尔泰去推动四川地区的改革工作。但是改革的进行并不顺利,在改革的过程中,当地土司坚决反抗,最终没能躲过一战,剑拔弩张,骚动四起。

  而清朝皇家如果直接攻打当地的土司,势必出兵不正,因此,既要打击形成势力的土司,又要名正言顺,这可愁坏了鄂尔泰。不过,此时,恰好发生了一起“绑架妇女”的人贩子案件,这无形中给鄂尔泰提供了出兵的借口。

image.png

  人贩子的恶行让人发指,打击人贩子的行动也从未停止过,其实在很久以前,人贩子就一直存在着。人贩子可恶至极,但是这次的人贩子事件却正好为鄂尔泰提供了借口。

  鄂尔泰认为个别地区的严重暴动和人贩子不无干系,于是借着帮助土司查明人贩一案顺利进入四川。人贩子给当地百姓带来了严重的伤害,破坏了无数家庭的幸福,听闻皇上派人前来解决,当然是欢迎还来不及,当地的土司更是没有借口可以阻拦。

image.png

  人贩子的行踪诡秘,土司一直着手此事却毫无线索,鄂尔泰查出了不少线索,也抓住了不少人贩子。看着当地百姓因为失去了子女而痛心欲绝,鄂尔泰才发现人贩子的罪恶原来如此之深,于是他加大了人贩子的搜寻力度,先后打击了李奇、苗季成等许多人贩子头目。在严刑逼供中,也获取了更多关于人贩子的信息。

  鄂尔泰带着军队直达人贩子窝点,并帮助被贩卖的孩子寻找家人,找不到父母的男孩子就去当兵,为国家效力,要不就自行谋生,但是至于女孩,鄂尔泰可犯了愁,于是便上报雍正,雍正也只好无奈的决定,将女子许配给未婚的士兵。虽然让人大吃一惊,但这已经是最好的选择了。

image.png

  这场人贩子打击运动,为改革提供了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借此,鄂尔泰也成功的完成了“改土归流”的改革。从此之后,国家也更加重视人贩子打击运动了。

  而针对鄂尔泰打击人贩子解救的无家可归的女子,雍正对她们想的安置办法就是许配给士兵,不得不说,这真是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