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雍正这么能赚钱呢 雍正能赚钱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经常说,中国盛世首推康乾盛世康熙61年,乾隆实际64年,这两大巨头治下,中国的文治武功确实是非常厉害的。可是我们绝对不能忽略承前后的雍正皇帝。可以这样说,在我国古代哪个皇帝最会赚钱,哪个皇帝能在最短时间内提升整体国力?那就是雍正皇帝

  中国古代,没有严格的数字统计。所以,整体GDP我们也不好估量,我们大概只能以国库存银来看当时政府的执政能力。雍正接康熙的班时,我们知道,康熙末年吏治松弛,国库空虚,整个大清国库不到700万两存银。雍正呕心沥血地干了13年,这位四爷交给下一位四爷的国库有多少存银呢?有6000万。

image.png

  从700万到6000万,短短的13年时间,这个要算经济增长率的话,肯定年年超过15%。而且还有一笔账要算,乾隆爷干了满打满算64年,当他真正撒手而去,也就是嘉庆三年的时候,全国国库存银也不过4000万两。也就说雍正交给他儿子6000千万两的时候,64年之后,国库没有增长,按照现在的话说,乾隆爷这64年是一个经济整体下行的状态。这样来算的话,乾隆爷时期,还算盛世吗?

  为什么雍正这么能赚钱呢?原来自然有很多,但至少雍正推行的几个政策非常好。

image.png

  第一,摊丁入亩。2000多年的中国封建王朝,一直是收人头税,就是你生一个孩子就要交一份税,供养封建王朝。这样的政策导致很多人跑到深山老林去了,藏起来不交税了。也有很多人不愿意多生孩子,多生一个孩子就要多交一份税,哪里有这么多的钱呢?雍正改成摊丁入亩后,收财产税而不收人头税,收土地拥有者的税,不收劳动者本人的税。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老百姓才第一次敢放开了生,大胆的生。以至于到清末时,我们才有了4亿以上的人口。

  第二,士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在中国古代,不单是刑不上大夫,而且税也不收读书人的。只要你这个人有了功名,只要你这个人当过官,政府就不收你的税了。所以,当过官的人、士绅阶层可以毫无顾忌的大量的土地兼并,反正他们不要交税。所以老百姓越来越穷,士绅阶层越来越富。雍正一看这能行吗?所以推行士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政策,所有人都得交钱,而且得按照你拥有的财产来交税。

image.png

  这个改革好啊,直到今天咱们很多人都还在抱怨,说:这个“个人所得税”,就是工薪阶层在交,所有的明星大腕企业家,他们反而不交个人所得税,他们交税的比例反而低于工薪阶层。雍正在几百年前就看明白了这个问题,怎么能让富人不交税呢?而让穷人多交税呢?所以,雍正一朝,国库不断充盈,但是国库钱的增加,不代表是因为老百姓钱的减少。恰恰相反,国库银的增加,老百姓的生活也在提高。这才是一个会赚钱,爱民如子的皇帝的做法。赚到的钱不能是靠搜刮老百姓的钱得来,而是要靠整体经济的提升。

image.png

  不过可惜的是,一个甭管多会赚钱的老爸,都会有一个无比会花钱的儿子。而且这样的事,古今都有。2001年的时候,克林顿交给小布什政府的时候,是一个当年财政有盈余的美国政府,那个时候美国政府一年算下来还能剩点钱,这在今天简直不敢想象啊。当年的美国财政界乐观估算,照这样下去的话,美国过几年就不会有国债了,就不需要借国债了。可是,架不住小布什的折腾,8年时间打了两场仗,耗了多少万亿美元。以至于今天美国的债台都已经超过20万亿美元了。今天哪敢有人说,美国有没有可能达到债务平衡,一分外债都没有呢?别人听了都会笑他是天方夜谭。所以,有些事情,真得拉长了历史,才能看的更透彻一些。

  好了,各位亲爱的小伙伴,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这位四爷跟我们在清宫剧中看到的四爷不一样呢?那个四爷只会风花雪夜。而历史上的四爷则是一心为民的好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