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国夫人唐朝武则天之母生平简介,荣国夫人是怎么死的
2018-11-08 11:14:34 永和公主 马元贽 王韫秀 崔胤

  荣国夫人(公元579年—公元670年)杨氏,出身隋朝宗室,父杨达,伯父为隋朝观王杨雄韩国夫人武顺、则天顺圣皇后武则天、郭孝慎夫人武氏的母亲,史书上记载杨氏和外孙贺兰敏之有乱伦的暧昧关系。夫武士彠,杨氏四十四岁嫁给武士彠,生三女,长女武顺嫁贺兰越石,次女武则天,三女武氏下嫁郭孝慎。

  武则天被立为皇后后,封杨氏为代国夫人。追赠武士矱为司徒、周忠孝王,长女武顺之夫贺兰越石早卒,则被封为韩国夫人。显庆五年(660年)十月九日,改封荣国夫人。后又改封卫国夫人。咸亨元年八月二日(壬寅日,670年8月22日),卫国夫人杨氏逝世洛阳,寿高91岁,赠鲁国太夫人,谥号忠烈,闰九月加赠太原王妃。光宅元年(684年),武则天追封武士彟为太师、魏王,杨氏则为魏王妃。五年后,即永昌元年(689年),武则天再加封武士彟为周忠孝太皇,杨氏为周忠孝太后

QQ截图20181108111313.png

  武则天的母亲杨氏并非德馨功隆之人,关于她的记录真是点点滴滴。总结起来便是,她生在唐之弘农仙掌,今之陕西华阴,家庭尚为富裕,信佛,40岁以后嫁给唐政府大臣武士彟,为继室,因为武有原配相里氏。杨氏有三女,武则天为二。当年唐太宗选十四岁的武则天做妃嫔的时候,她还哭哭泣泣。武则天以后热恋唐高宗,辗转入宫,封为昭仪,在其争宠当皇后之际,杨氏曾经接受女儿之示,请求唐高宗的国舅长孙无忌给予帮助,遗憾遭拒。唐总章三年,就是670年,杨氏在九成宫而殁。此间,仍由唐高宗执政,然而武则天已经为皇后,渐持权柄,经常参与军国大事的决定。唐高宗逝世以后,武则天翻云覆雨,废唐中宗,立唐睿宗,进而诏由自己发布,卒在唐天授元年,就是690年,革命成功,改唐为周,自己做了大周圣神皇帝,直到705年驾崩而结束。

  杨氏完全是母以女贵。她逝世以后,依王妃礼规葬之,冢为墓,因为她的丈夫武士彟是太原郡王,遂称她为鲁国忠烈夫人。不过到了684年,武则天临朝称制,便增封其父为太师,魏王,母为王妃。到了689年,又增封父为忠孝太皇,母为忠孝太后,从而改父墓为章德陵,改母墓为明义陵。690年武则天做了女皇帝,又增封父为太祖孝明高皇帝,母为孝明高皇后,并将其父的章德陵改为昊陵,其母的明义陵改为顺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