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大唐将军,勾结异族造反断送了唐朝江山
2018-10-11 11:43:02 安禄山 李隆基

  在公元755年十一月初九,身兼范阳平卢、河东三地节度使的胡将安禄山唐朝内部空虚腐败,联合同罗、奚、契丹,室韦、突厥等民族组成共15万士兵,号称20万,以“忧国之危”,奉密诏讨伐奸杨国忠为借口,在范阳起兵,掀开了历史上著名的“安史之乱”的序幕。

image.png

  “安史之乱”在唐朝繁荣昌盛的局面上撕开了一个无法弥补的缺口,成了唐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在唐朝的鼎盛时期,唐玄宗何以“养虎为患”,使安禄山这样一个深受宠信的胡人悍然发动如此大规模且影响深远的叛乱?对于这样一个重要历史事件的起因,人们意见分歧较大,众说纷纭

image.png

  一部分学者着重从军事角度来阐述 “安史之乱”的起因,他们认为设立藩镇、边兵过重是叛乱爆发的主要原因。唐朝前期,朝廷在边防要地设置藩镇,以节度使统领军队,驻守边疆,后来逐渐推广成为制度。到了玄宗时期,在边地设置了十个节度使,每个节度使拥有2至9万人的军队,而当时唐朝全部军队的总数不过57万。节度使的边兵要比京师及内地的兵多很多且精兵强将都集中在边疆地区,这就形成了外重内轻的局面。节度使不仅拥有长期受自己控制的军队,还兼管当地的民政、财赋,很快发展成强大的地方割据势力。地方节度使能够“拥兵自重”,而安禄山身兼多地节度使,权势滔天,更欲谋求天下之权,从而直接导致了“安史之乱”的爆发。

image.png

  也有学者反对这种观点,他们从经济的角度出发,认为安禄山是被当时中原的繁荣景象所引诱,才发动了叛乱。唐玄宗即位后励精图治,做了许多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革新和调整。他整顿纲纪、废除苛法、重视生产改善外交, 使得天下大兴,经济繁荣,开创了“开元盛世”。而唐代交通较为便利,使他不必移驾洛阳,便可坐享水陆交通贯通全国,江淮物资源源不断地通过漕运送往京师。玄宗时的漕运改革,手握重兵的安禄山为了得到更多江淮的丰富物产,这使胡人出身的安禄山十分眼红。

image.png

  另外,富裕的生活也让统治阶级的头脑不清醒了,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更大了,实际上就是宰相与寒族,胡人之间的矛盾,因为在初唐时期,唐朝有“出将入相”的制度,这也让很多人觉得有希望,但是到了李林甫任宰相时,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便向皇帝请命说,胡人只能当将军,也正是这样引起了胡人的不满,而作为胡人最有代表的安禄山不满,再加上当时的宰相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势,便开始对安禄山下手,也正是如此安禄山才会造反,毕竟一直有人想杀你,你会不先下手为强?

image.png

  不过,更多的人认为,安禄山并不是反贼,而是忠臣,因为当时唐朝的权势都被杨贵妃那一家人掌控,可以这么说当时杨氏一族基本上已经可以影响唐朝的经济财政和军国大事,这也是导致安禄山叛变的原因,毕竟最初安禄山一直纳谏,然后最后的杀谏。可以这么说,唐朝灭亡和安禄山杨氏的关系很大,如果照杨氏这么一个乱法,估计没有安禄山也会有张禄山,毕竟你得罪了天下人的利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