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发现钓鱼岛的古代中国人--张镇周

  作者:天柱樵夫

  张镇周,隋唐交替时舒州同安郡(今天柱山)人。本是隋朝大将,唐武德三年(620)十月降唐,授左武侯将军。对于这位跟随李渊在征战中立过汗马功劳的开国元勋,虽未被写进新旧唐书的列传,但对他就任舒州都督的吏治精神,却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为教育地方官员的优秀典范加以颂扬。

  张镇周在隋朝时的一大壮举,就是和隋将一起发现了钓鱼岛。古籍证明,中国人发现钓鱼岛比日本早400年,是最早命名、开发经营和管辖钓鱼岛的国家,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我国关于钓鱼岛最早的记载可追溯到隋朝,那时台湾和钓鱼岛邻近着一个独立国家,叫琉球。隋炀帝曾派使臣朱宽召其归顺,又曾派张镇周等率军入侵,入侵途中便经过钓鱼岛。《隋书》记载的610年朱宽、张镇周等赴琉球所经过的高华屿,即今钓鱼岛。

  张镇周降唐后,于武德四年(621)八月,以淮南道行军总管镇抚南方。六年(623)三月、六月,先后在洪州、宣州击败反将。七年(624)二月,改大总管为大都督(行政长官兼军事首脑)。八年(625)正月丙辰,又以寿州都督调为舒州都督。张都督碰巧是舒州本乡人,到任后,与父老乡亲在自家老屋里相见甚欢,脱掉官服,大摆宴席,乱头粗服地猜拳行令,大碗喝酒,狂醉十余天。临去衙门前,把金钱和布匹分送给众人,然后流泪举杯说:“今天,我还是你们的乡亲,来,再干一杯!”接着,神情严肃起来:“明天,我就是舒州都督,来治理百姓了。我受命于皇室,是皇帝的使臣,君民各有自己分内的事,就不能和你们私下往来了。”说完,一躬身,策马而去。此后,即使亲朋故友犯法,皆六亲不认,舒州自然治理得非常好。

image.png

  《资治通鉴》记载了这个故事,并被列入传统蒙学丛书《龙文鞭影》,成为历代蒙童品德教育的典范。后又编入《德育课堂》,再次将张镇周的楷模形象固定下来,成为教育后世士子的榜样。

  张镇周之所以成为千载楷模,是因为做人为官通透明亮,情理有别,公私分明。在本土做官,必然面对乡亲邻里、叔伯堂宗、发友故旧,乡情、亲情、友情时时都会渗透在每一个空间。亲友中自然不乏通情达理、安分守纪的忠厚纯良,但难保不会滋生一些恃强凌弱、鱼肉乡民、为非作歹的泼皮无赖。张镇周能做的最好办法便是未雨绸缪,先敲警钟,发乎以情,施之以义,晓之以礼,明之以法。

  张镇周不是那种一朝为官便趾高气昂的势利人物。他讲亲情、讲人情,可以将财富毫不吝啬地赠送给亲朋。但他更重法理、重职守,不允许亲情搅乱法理,影响吏治。于是先尽亲情后执国法,将二者分得清爽,使想拉关系走后门的人断了念头,也让钻空子抓把柄的人无话可说。这种凛然正气,必然导致境内大治。反之不然,把人情关系、个人利益与吏治掺和起来,比如在商号投股、派心腹当差、以老婆名义敛财等,执起法来怎么下得了手?己之不正,焉能正人。

  张镇周的为官不为亲情困,不禁使我想起了毛主席处理亲情问题的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他老人家以身作责,垂先率范,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的事例枚不胜举。他对待其爱子岸英的严教,就令人感慨万千。他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献出了6位亲人,更需要亲情。但他更爱人民,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可以舍弃一切。这是最伟大的亲情观,有什么比这更高尚、更动人。这就是力量,是巨大无形的精神力量。

  宋代诗人元好问云:“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顺着说:”当官要公廉,亲情第一难。”从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张镇周到现代的毛泽东,无不告诫从政者如何掌权用权,过好亲情关。它像一面面高悬的明镜,常照常新,给人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