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庭八郎:日本末代幕府“只腕"美剑士

  一八四四年(天保十五年),在心形刀流伊庭道场第八代当主伊庭秀业家中,一场死去活来的难产之后,女主人生下一个虚弱的男婴。这个男婴就是后来被称为幕末“只腕"美剑士的伊庭八郎。

  伊庭八郎 Iba Hachirou 1844~1869,以华丽的剑技赢得伊庭之“伊庭の小天狗”的美称,凋落在箱馆的独腕美剑士。

  幕末的剑术界公认“技之千叶、力之斋藤、位之桃井”为当时最有名的三大道场。心形刀流的伊庭道场”练武馆“虽然不及它们有名,却以其别具一格的特色保持着应有的地位。作为第八代当主伊庭秀业的长男,伊庭八郎本应继承家业,成为心形刀流第九代传人。可是由于双亲太为儿子虚弱的体质忧虑,象对待易碎的瓷器般,小心翼翼地将八郎捧在手心,爱护备至。在他们过于呵护的抚养下,幼年时期的八郎连竹刀都未曾握过。幼年时的八郎喜爱读书,专心学习汉学和兰学。

  八郎十五岁时,父亲秀业去世。秀业的得意门生秀俊拜故去的秀业为父,以义子的身份继承了伊庭道场,并将八郎收为自己的养子。在看到宫本武藏的画像后,由于受到激励和鼓舞,这个孱弱的少年突然开始剑术修行,一转眼间,水平已经超越了自己的养父。不过,正因为成为剑术达人,才使其人生步上一条凄绝而曲折的道路;相比之下,若八郎依旧以病弱之躯,终身不用握剑,安安静静地渡过一生,对他本人而言,也许反而会幸福一些。

image.png

  一八六四年(元治元年),伊庭八郎作为奥诘队五十名队员之一,随同将军家茂去了洛中和京都。奥诘队的任务是担任将军的护卫,工作非常轻松。他们在洛中与京都遍访名胜古迹、尽赏珍馐佳肴,过着游山玩水的惬意日子,并留下了记录《征西日记》。从他们的生活方式来看,实在无法想象当时的京都实际上是被“天诛”暴风席卷的多事之町。在二条城进行的御前比武中,皮肤白皙,外形如演员一般的八郎以华丽的剑技将讲武所的强手一一击败,他的英姿攫取了年轻的将军家茂的目光,家茂为此特地赐言褒赏。

  好景不长,不久之后家茂死去,庆喜当上了将军,奥诘队的地位一落千丈,成了游击队。时值大政奉还、王政复古,风起云涌。幕府军成为“朝敌”,爆发了鸟羽伏见之战。在战斗中,八郎率队展开游击战,萨长联合军为之阵脚大乱。可是,激战中途,八郎因吐血脱离了战线。其原因说法不一,有说是因为劳咳(肺结核),或是中了枪弹,也有说是由胃溃疡引起的;不过,并非危及生命的重症。于是,他又带领游击队绕到敌人背后进行突袭,在箱根展开战斗。

  一位年轻英俊的剑士立于阵前,指挥游击队冲锋陷阵,实在太过引人注目。敌人的炮火对八郎进行集中攻击。八郎的左腕负了重伤,不得不作截肢处理。

image.png

  尽管如此,独腕的八郎还是带队与江户的榎本武扬会合,乘船朝北进发。然而,他所搭乘的美贺保丸号从品川冲出海,两天后不幸触礁沉没,溺死者甚众。但八郎并没有死在海里。

  引咎自责的八郎想要自尽,被旁人阻止。三个月后,他搭乘一艘美国船只,去了虾夷。

  此时的八郎已经心如死灰。他吟出了哀伤的辞世之句:

  “少待片刻啊,先行而去之人;虽迷途但愿能顾念旧友,垂一顾渡我这碌碌之身。”

  此句终于言中。在木古内的战斗中,八郎为敌方炮火击伤,被医院收容。纵然如此,八郎奄奄一息的生命之火还苟延残喘了整整二十天,痛苦不已的他最终选择了服食吗啡自杀。他去到另一个世界的同伴身边后,仅仅过了六天,榎本武扬就缴械投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